太阳将退出三月“舞台”,湖南会出现“倒春寒”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致远]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3月的你是否觉得又热出了天际,属实让你感受了一波初夏的味道。但春季的气候从不按常理出牌。上周的长沙上演了“春夏秋冬,四季轮换”,实力演绎了什么叫“春姑娘的脸,说变就变”。

3月19日,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将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18日至19日湘北、湘中部分地区有大雨,20日湘西北局地大到暴雨。以长沙为例,虽然21日至22日最高温度将会回升到20℃左右,但受冷空气影响又将会迎来一波降温、降雨、风力加大的天气过程。热到穿短袖的各位,最近毛衣、外套要老老实实穿回去了。

气温过山车,你受得了吗?

上周前期长沙的温度直线上升,到周三更是飙到27℃上下。但17日又迅速下跌,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市民纷纷在朋友圈吐槽:“长沙的气温真的……又切换速冻模式”“降温太快了,我都有点扛不住了”“一夜又变回冬天”……市民的调侃说明“春姑娘”的变脸确实很不“温柔”。

刺激是真刺激,冷也是真冷。今天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作用,今天气温继续低迷。以长沙为例,18日早晨最低气温仅为6℃,白天最高降至10℃左右。雨水也不少,周末两天长沙将在大雨中度过,最高气温也维持在10℃左右。20日至21日白天,阴天有小雨。

“春天真不是简单的多变,前两天是初夏,现在我都把柜子里的冬装重新拿出来。”市民王女士看着天气预报调侃起长沙的天气来,表示这两天夜间甚至都需要用上电热毯才能入睡。可见这一次降温幅度是相当明显的。在长沙的你的确得做好承受一天四季的准备。

未来十天内,长沙气温超20℃仅一天

这次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各地。全国的降温中心在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南部、甘肃东南部、河南、湖北、湖南北部、四川盆地到重庆一带地区,其中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降温尤其明显。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普遍出现了12℃以上的降温,局地降幅超过了16℃。

这次湖南的气温降得也很厉害。因为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本轮冷空气入湘,其中湘中湘南大部气温降幅达10~14℃,湘南局地气温降幅达16~22℃,其中耒阳、常宁、安仁、永兴、衡南、资兴、攸县、炎陵、祁阳9县市24小时降温达到或超过20℃,耒阳降温幅度为全省之最,气温由16日15时的28.8℃至17日15时的6.7℃,24小时降温达22.1℃。妥妥的一夜换季。

长沙的气温随着周三晚的一波雷鸣声开始一路下降。周四下午,长沙气温达到了26℃左右,到了晚上11点,气温已经到了11℃,短短的8个小时,气温下降近15℃。周五开始最低气温在6至8℃,整个白天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最高气温也只有11℃上下。

低迷的气温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数据显示接下来的十天内,长沙气温超20℃仅有一天,预计20日之前的最低气温都在10℃徘徊,20日至22日略有回升,最高气温19至23℃。

不仅气温低,雨水也将持续许久,这段时间体感基本上都会像昨天那样阴冷,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

“流浪太阳”重启,上半个月欠下的雨水如数奉还

阳光难见,接下来太阳将会重启“流浪”,想看到阳光没那么容易了。进入三月以来,长沙一直都以晴好天气为主,阳光比较充足。接下来太阳要去“流浪”,为期大约十天,也可能更久,这段时间,偶尔能见一次太阳就已经很奢侈了。

阳光“摸鱼”,雨水接替上线。从3月1日开始到昨天,长沙很少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实在是少得可怜。从上周五开始,上半个月欠下的雨水会全部还回来。降雨基本上有三场:18日到19日,中到大雨,7~11℃,20日~21日白天,阴天有小雨;21日晚~24日,受冷空气影响,又有一轮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25日,阴天有阵雨。

天气什么时候转晴?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称,未来南方多阴雨的局面可能要延长。之前预计25日环流形势会转向晴天,但最新预报看,冷空气南下时间延后,25日南方高空也继续处于槽前,因此降雨持续。27日低空冷空气东北风南下,但高空环流比较平直,能否放晴,待定。不过时间比较远,天气随时会有变化,大家还是要多注意天气预报。

河南下雪冲上热搜,湖南会出现倒春寒吗?

上周长沙虽然一日回冬,但那天的关注点都被河南抢走了。

随着冷空气南下,16 日早晨,河南、山西、陕西、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河南洛阳飘落鹅毛大雪,“河南下雪”一度冲上热搜第一。同日中午河南省会郑州也飘起了雪花,要知道一周前,郑州还提前体验了把“夏天”,最高气温突破30℃,一周后,又下起三月“桃花雪”,真的是四季随机穿越。

湖南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张剑明表示,倒春寒是指3月至4月期间气温回升之后,突然遭遇强冷空气,使得后期气温明显偏低的天气现象。湖南省倒春寒标准是指3月中旬至4月下旬,连续十天平均气温值低于该时段气候值2℃或以上,并低于前面10天的平均气温。此次降温按照标准不能达到倒春寒。未来十天,湖南出现大范围倒春寒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科普小课堂:“桃花雪”和“雷打雪”

三月飞雪被叫做“桃花雪”,桃花盛开时风吹花瓣纷落如雪,后来人们就把和桃花一同飘落的雪花也称之为桃花雪。不少网友觉得挺纳闷,都3月了,这个时候下雪会不会反常了点儿?这时候正处于冷暖交替的季节,下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往年还有4月下雪的情况。

此轮冷空气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洛阳市等地区出现了边打雷边下雪的景观。打雷要下雨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出现打雷要下雪的气候确实非常非常罕见的。而在古代,古人也把雷打雪的天气成为一种怪异异象、或称为不祥之兆。比如说,“雷打雪、要吃铁”、“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等俗语。

其实按照科学解释,“雷打雪”指的是在降雪的同时伴有打雷现象,一般当冬季形成降雪时,由于高空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时,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产生对流性不稳定就会形成“雷打雪”的现象。但这种现象很少见,原因是冬季低层和地面温度本身就很低。对流并不旺盛,所以就导致了冬天产生雷电的机会并不多。但如果遇到了特别强暖湿气流,比如这次还是出现了边打雷边下雪的场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