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⑱九里香风动地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惊蛰第14天

作为周杰伦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七里香》曾勾起许多人的好奇——“七里香”是什么?

这首歌的创作灵感其实源自席慕容的诗《七里香》,不过大多数人以为歌名中的“七里香”是指一种花。

关于“七里香”究竟是哪种花,目前尚有争议。

有一种说法颇为流传——“七里香”实际就是九里香。所谓“七里”“九里”皆为虚指,意在描述花香袭人,悠远绵长。

“九里香风动地来。”花开时节,九里香确实不凡,枝干苍劲有力,花朵洁白素雅,如繁星镶嵌于茂盛的绿叶之间。微风拂来,满堂尽是沁人芬芳。

除了作“空气清新剂”,九里香还具有吸收有害气体及粉尘、驱蚊等功效。

如此神奇的九里香,播种、栽培是否困难?

相当简单。

九里香的生长轨迹并不华丽。其种子外观朴实,如一团白色毛线,萌发生长条件也不严苛。三四月份,选择疏松、腐殖质丰富的土壤,将种子与细沙混匀,撒播其上,保持适宜的光照与湿度,一个月左右种子便能破土发芽。到了幼苗生长期,薄施肥即可。

九里香种子笃信,只要踏实生长,终有一日芬芳满堂。

【小名片】

九里香种子 卵球形,长6至8毫米,宽5至6毫米,表面灰白色,密布绵质毛。属脂肪类种子,脂肪含量50%,蛋白质含量11%,淀粉4.1%。

九里香花期4至8月,果期9至12月,浆果呈卵形或球形。采摘饱满成熟的红色鲜果,在清水中浸泡,去除果肉及杂质,即可获得种子。

春、秋均可播种。播种前,选择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块做苗圃,将种子与细沙混匀,均匀撒在苗床上,覆土1.2厘米,上面盖草,灌水。播后25至35天发芽。

文/张航 标本/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测试中心 拍摄/郭立亮 设计/陈琮元 智库/刘建兵 统筹/周月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