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拉磨谷峡谷深处的盐井村——来了冷链车 高山蔬菜俏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庹星

3月17日,周期五,是慈利县南山坪乡盐井村每周固定的“收菜日”。

天刚亮,村里的集中收购点上,冷链车早已在此等候。屋场内,挑着箩筐、背着背篓、推着小车送菜的村民正排队过秤;工作人员熟练地挑拣、分类、打包、装车。

“包菜10斤,红菜薹6斤4两”“杨家奶奶,这是您的菜钱128元”……家门口收购蔬菜已有7个年头。令村民高兴的是,每当过完秤,收购人员便当场兑现村民的卖菜款。

来家门口收购的是盐井村村民廖晓洲。2016年,他回乡创业,上门收购腊肉、土猪、高山蔬菜。由于农户居住较散,加之盐井村处于拉磨谷峡谷深处,通村公路蜿蜒曲折,每次等他把山货收齐再拉出山,很多产品的保鲜期已过,价格也大打折扣。

于是,廖晓洲干脆把“收购中心”搬到了村里,还固定收购时间,让农户自己上门交货。如此一来,产品不仅能及时到达销售点,卖个好价,廖晓洲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如今,廖晓洲成立了拉磨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门店开到了省会长沙。

“我种了两亩菜,只要管护好,根本不愁销路,价格也公道。”靠着给廖晓洲“卖菜”,65岁的脱贫户廖金慈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仅去年卖菜钱就有1万多元,“冷链车开到村里来了,价格卖得更好了!”看着自家的菜被搬进冷链车,廖金慈喜上眉梢。

怎么会想到将冷链车开到山高路远的盐井村?

“收菜、抽样检测,配送至长沙,再分至各门店。”廖晓洲介绍,从产地到门店采取全程冷链直达,蔬菜新鲜无污染、口感好,客人非常认可,需求量稳步增长,冷链车自然而然就开到了村里。

“村里老人在家就能轻松年收入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盐井村党支部书记孟庆铣告诉记者,这几年,给廖晓洲送菜的农户从几户增长到40多户,收入最高的一年能挣2万元以上。目前,每逢周一、周五是村里固定的“收菜日”,靠着冷链车跨越数百里,盐井的高山蔬菜抢鲜上市,成为长沙市民的香饽饽。

为帮乡亲们拎稳“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廖晓洲还引进良种,增产量、提效益,多次请来技术专家指导村民种养。下一步,廖晓洲联合村里发展村集体经济,200亩高山水稻、100亩生态蔬菜正等待下地,廖晓洲还承诺将长期定向、保价回收,让村民在家门口挣更多的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