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与湖南银行业保险业擦出了什么火花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RCEP是什么?

小伙伴会说,字母都认识,拼在一起就看不懂了。

RCEP,全名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本质,就是大家互相减免关税,促进贸易,成员国之间平均能达到90%商品的关税减免。

换句话来说,就是大伙儿买进口汽车、护肤品、水果……便宜很多!

当前生效已满一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它是如何惠及湖南?与湖南银行业保险业擦出了什么火花?听侃财君给你娓娓道来。

8.99亿元货物享RCEP关税优惠

据长沙海关统计,2022年,湖南8.99亿元进出口货物在RCEP中享惠,税款减让约1250万元,RCEP对湖南外贸促进效应明显。

这是怎么做到的?侃财君来复盘一下。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影响下,湖南外贸一度陷入低迷。但湖南没有选择躺平,稳住外贸大盘,得靠政策发力。去年,国家出台稳经济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随后湖南省及各市州推出一系列细化措施,并开展“稳外贸百日攻坚”和“助力百企稳外贸”双百行动。

下半年,政策措施密集发力、集中兑现,湖南省外贸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市州发展动能增强。省会长沙自不必说,2022年进出口3315.6亿元,增长21.1%,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7%,稳居龙头地位。各市州表现也不俗。衡阳、永州、常德、怀化、张家界增速均在30%以上。

RCEP生效实施,为湖南外贸带来红利。

“2022年,我们从日本进口橡胶、树脂等货物,在RCEP项下减让税款大概31万元左右。”住友橡胶关务负责人黄倩说,今年,公司又收到好消息,我国对RCEP项下橡胶的协定税率进一步下降,从2022年7.0%降至6.6%。

株洲硬质合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申望深有同感,2022年,公司出口RCEP相关成员国货值占比首次突破20%,在RCEP下出口享惠近20万元。今年,出口产品在日本等主要出口国家地区的降税幅度进一步扩大,未来预计出口增幅可达10%。

据统计,2022年,湖南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比上年增长27.6%。

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零关税

在更多企业借助RCEP协定“走出去”,开展海外货物服务贸易及投资行为时,也衍生出更多的跨境投融资服务需求。

如何打开跨境贸易“绿色通道”,助力政策红利实现呢?“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实现零关税,湖南钢材、机电和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竞争优势提高,极大促进了湖南跨境贸易往来,为湖南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进出口货运险等金融业务发展注入新活力。”外资机构人士介绍。

(2月2日,湖南银保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2年湖南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 侃财君 摄)

自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以来,湖南银保监局聚焦RCEP规则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17家银行保险机构共创新产品与服务41种。

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进出口货运险保额的发生额分别达6510.57亿元、913.75亿元和1048.9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33%、17.02%和22.99%。

说到RCEP最亮眼的成果,绕不开“原产地累积规则”。根据该规则,除部分特定产品外,大部分产品只要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5个成员国,且累计增值超过40%即可享受相应关税优惠。

而这就有效推动湖南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高质量“走出去”,通过海外投资建厂,充分使用部分成员国在成本上更具优势的人力、土地资源,有力带动跨境银团、跨境贷款、结构性融资等对企业海外投资进行融资业务的增长,切实增添跨境投资贷款新动能。截至2022年末,湖南支持企业跨境投资的相关融资余额126.14亿元,同比增长21.68%。

随着跨境交易增长显著,势必给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出新需求。特别是RCEP区域部分国家尚属欠发达国家,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相对较高,这就需要湖南企业通过避险工具防范贸易投资信用风险,对以出口信用保险为代表的避险类金融产品需求增加。2022年,湖南出口信用保险就实现承保金额434.26亿元,比上年增长25.36%。

可以预见,RCEP的包容发展红利,将更多地释放出湖南跨境金融服务新需求、新活力、新动能。

作者 肖秀芬

来源 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