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出台未来三年生猪产业发展规划 到2025年要出栏800万头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彭明磊]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通讯员 彭明磊)近日,中共郴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郴州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到2025年,我市要出栏生猪800万头,存栏生猪540万头,存栏能繁母猪40万头,猪肉产量60万吨,规模猪场保有量达1000个。这是《规划》明确要求实现的生产目标。生态目标则要求我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趋近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除此之外,我市还要实现创建3家标准化屠宰场,建设低温配送中心2~5个,培育创建国家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培育创建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20家,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比重达80%以上,生猪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的产业目标,以及争取建设湘猪区域公用品牌,集中力量打造1~2个优质生猪产品品牌的品牌目标。

根据我市各县(市、区)现有生猪产业基础、环境承载能力、交通运输条件,《规划》将桂阳县、宜章县、嘉禾县、临武县、安仁县5县划定为生猪产业稳定发展区,资兴市、桂东县、汝城县为控制发展区,北湖区、苏仙区为创新发展区,永兴县为潜力增长区。

为努力把郴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猪肉及加工产品优质供应基地,逐步形成产业兴旺、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友好的生猪产业发展新格局,《规划》明确了包括加快现代生猪种业建设、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推动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协同发展、切实增强生猪疫病防控能力、加快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猪肉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生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湘猪品牌等在内的十项重点发展任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