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上门来 群众解了忧——武冈市“三个一线”工作法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李红梅]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李红梅

日前,住在武冈市老城区的谭老先生,握住信访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地说着感谢。原来,他于10月25日反映其屋后公共区域污水排放不畅,信访工作人员当即协调市政管理部门,现场施工改造,解决了污水问题。

近年来,武冈市落实“一线走访、一线处访、一线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法,干部扑下身去解民忧,连续四年实现无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无赴省进京集体访。2021年该市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

重在一线,上门入户走访处访

武冈市委书记唐克俭说,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化解一线矛盾。通过“结对服务访民情、排忧解难促提升”主题活动,市级领导、市直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带头到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上门入户走访处访。

水浸坪乡石林村和晏田乡大胜村林地边界不明。石林村村民指责大胜村唐先生越界砍伐树木,要求他赔偿。唐先生不服,不断上访。唐克俭包案后,今年6月14日来到现场察看林地位置、使用情况,在村部召开协调会,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情况后,唐克俭和乡镇、林业部门负责人研究决定,对林地进行确权,明确边界,妥善化解了这个信访积案。

今年9月20日,市长龚畅来到法相岩街道召开民情恳谈会,8位居民代表提出,希望及时解决洞庭小区路灯安装、规范鸡鸭放养、整治环境卫生等问题。龚畅照单全收,逐一交办。目前,这些问题相继得以解决。

2021年9月,居住广东的夏女士通过网络渠道反映,老家宅基地征收补偿过低,申请建房也得不到批准。她一个月内重复投诉了24次。市信访局调查发现,夏女士申请建房未获批准,原因是选址不符合规划要求。今年5月12日,夏女士返乡。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孟秋带领工作组主动上门,由辕门口街道协助夏女士按政策办好了择址建房审批手续,并由自然资源、土地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等部门核实其反映的宅基地补偿问题,作出处理意见。通过连续四天三晚做工作,夏女士接受并息访。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级领导包案下访354人次,责任单位领导下访331人次,蹲点走访群众2092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236个,化解了125件信访积案。

接诉即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民声连着民生,接诉即办是我们向群众的庄重承诺,也是切实履行为民解难职责的重要途径。”武冈市信访局党组书记毛政春说,对于群众一些“急难愁盼”事项,积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今年7月,水西门街道永太村村民反映,该村山塘整修不善,留有漏洞。当即,市信访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工作人员,到该村山塘整修工地核查,发现一个溶洞没有处理好,山塘水从溶洞溢出,内护坡还有两处损坏。工作人员组织监理方、群众代表共同协商,要求立即整改,否则不予验收。今年中秋节前,施工方整改到位,村民表示满意。

今年10月,居住辕门口街道太平门的居民联名反映,他们所住区域因一些业主不配合,无法安装壁挂式路灯,群众夜间出行不安全。收到来信后,市信访局积极协调城管部门,10月底帮群众安装好路灯,解决了夜间照明问题。

武冈市还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效能,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今年7月,晏田乡合心村唐先生将靠近其房屋的村道边缘部分垫高加固,导致邻居车辆进出不便,产生矛盾。邻居将私家车停在唐先生家门口,并在距唐先生家窗户外2米处建了个露天化粪池。网格员多次调解不见效,将此事上报了乡里。接诉即办!晏田乡派出由乡武装政法委员牵头、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参与的工作组,分别做工作,推心置腹地聊到深夜,促使双方打开了“心结”。此后,唐先生将垫高加固的村道边缘部分拆除,邻居也移走私家车,用土填埋了露天化粪池。这个行将激化的矛盾在村里顺利化解。

今年,全市基层网格员收集各类信息1890条,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236个,化解社会矛盾1426件,在基层化解了90%以上的矛盾纠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