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开始确认,又可以退钱了!今年个税扣除有变化

[来源:华声在线]

辛苦一年,努力赚钱。

距离2022年结束已不足1月,侃财君从税务部门获悉,个人所得税APP首页已经更新,今起可以填报2023年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今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从6项增加到7项,这可与每位打工人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有多少项目可以申请减税

按照国家规定,一个劳动者除了国家明确规定不缴税的收入外,比如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转业费等,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都必须依法缴纳个税。

缴多少呢?可套公示:

个人所得税=(税前收入-起征点5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其中,专项附加扣除需要纳税人申报,可申报项目越多,就意味着缴税越少。

2022年度,可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有6类: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大病医疗。

(图片来源:公众号长沙本地宝)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度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项目。

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支出,按照每名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方式可以选择由夫妻一方按照标准的100%税前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照标准的50%扣除。

尚有遗憾

个人养老金享受递延纳税优惠

11月底,我国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

个人所得税APP据此更新版本,上线“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功能,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纳税人可以使用该功能,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缴费享受税前扣除优惠。

(个人所得税APP截图。)

长沙市是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之一。

税务部门介绍,“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支持扫描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二维码以录入相关扣除信息。

(个人所得税APP截图。)

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

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缴费享受税前扣除优惠时,以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出具的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

今年的专项附加扣除怎么申报今年的专项附加扣除怎么申报

今年的专项附加扣除怎么申报

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与上年完全一致。

为了方便纳税人填报,个税APP提供了“一键带入”的快捷模式,纳税人只要选择“一键带入”就可以将上一年申报的扣除信息自动复制到新一年度,继续享受同样的扣除待遇。

(个人所得税APP截图。)

纳税人可在确认之后,在APP中点击首页,选择专项附加扣除填报,选择扣除年度2023查看提交信息,如有变动则选择作废或修改。

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需改动。

不要使用“一键带入”,应如实重新填写,以免在日后税务部门核验时遇到麻烦。

比如,孩子将在2023年度从小学升入初中,那么就应该先将孩子的小学学校信息填至2023年9月,然后在初中入学后再填写新的学校信息,这样也完全不影响享受扣除。

如果孩子在2023年度正好跨越3周岁,那么应该在3周岁月份的前后分别选择“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和“子女教育”两种扣除信息。

(个人所得税APP截图。)

根据政策规定,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需要在每年12月进行确认,才能在下一个年度继续享受专项附加税前扣除。

作者  彭雅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