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⑧猪肚的“平替”,火锅的绝配

[来源:华声在线]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⑧猪肚的“平替”,火锅的绝配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小雪第3天

夏季,有一种食用菌撑起一把伞盖上翻的“阳伞”,以最大程度接受阳光,向上生长。这把上翻的“阳伞”,又像一个杯子,因此它被称作大杯伞,又名大杯蕈、大漏斗菌。

平菇、香菇等常见食用菌的子实体形成都需要温差刺激,大杯伞却偏爱“桑拿浴”。大杯伞子实体生长适温高于菌丝生长适温,属于高温出菇的菇类,子实体形成不需温差刺激,这是大伞杯与其他食用菌的最大不同之处。

到了吃火锅的季节,点上一份大杯伞最划得来。它有似竹笋般的清脆、猪肚般的滑腻,一口吃下去,口感与猪肚无异,甚至还多了些清爽和甘甜。因此,大杯伞一般被称作猪肚菇、笋菇。猪肚菇的菌盖中氨基酸含量为干物质的17%左右,较一般食用菌要高,其亮氨酸、异亮氨酸含量居食用菌之冠。

长沙县高桥镇一家猪肚菇大棚基地正在为明年扩大种植做准备,老板“夸下海口”,要种植80万个到100万个菌包,让湖南人实现“猪肚菇自由”。

【小名片】

大杯伞,又名大杯蕈、大漏斗菌,俗名猪肚菇、笋菇(福建)、红银盘(山西),隶属于担子菌门、 担子菌纲、 多孔菌目、 多孔菌科、 革耳属。

大杯伞是一种较常见的野生食用菌,成群地生长在林中地上,口感有似竹笋般的清脆、猪肚般的滑腻,风味独特。由江西省金山食用菌研究所驯化栽培成功。

文/刘奕楠 图/谭著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