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清水塘

[来源:华声在线]

11月17日,长沙市一中校园,金黄的银杏叶与红色建筑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独特迷人的校园景色。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颜乐山

长沙有个清水塘,原位于长沙城郊,两湾大小不等的池塘,绿树婆娑,几间简朴的青砖平房,周围是菜圃、瓜棚、小径,僻静而寻常。1921年7月,毛泽东和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区委机关设在这里。自此,清水塘天下皆知,成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谱系中耀眼的“红色发祥地”。

毗邻清水塘的巷子,因而得名清水塘路。清水塘路上,一道雄伟的白色大门遥望着清水塘静静地矗立着,“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几个朴素的黑色大字,吐纳着岁月的气息。她栉风沐雨,敞开怀抱,迎接那日复一日的蓝,辉映出青春的光芒。

在学子们的心目中,大家习惯于用清水塘来代指长沙市一中。一中总是很美的,在校园里走走,四处都是五彩斑斓。在那些明亮的色彩中,最吸引人的,是红黄蓝纯净的色块:润之楼的艳红,银杏树的金黄,学子们的深蓝。

红,黄,蓝,是最基本的色彩三原色,可以调配出各种不同颜色,构成人间最美丽的画卷。就像这已有110年历史的长沙市一中,质朴,纯粹,简单,却又无比厚重,孕育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

骨子里流淌的红

一中的校园内总是可以见到红色。

红色的塑胶跑道,红色的润之教学楼,红色的图书馆……红色的元素,构成了校园的主体,充斥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红色的外表之下,流淌着红色的血脉。

1912年建校伊始,长沙市一中就迎来了一位校史上最重要的校友——毛泽东。那时的毛泽东还不到二十岁,以入学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省立一中的“第一号学生”。他怀着满腔激情,意气风发地跨入一中的校门,希冀能在这里好好学习本领和知识。

时任校长符定一也亲自面试了毛泽东。他以“纵横八千里,横跨五千年”来“为难”这位学生,还取出纸笔,以命题作文的形式考他。但毛泽东“对答行云流水,作文一挥而就”,表现得十分从容。这让符定一认定他是一个可造就的大器之才,决定好好地栽培他。

入学不久,毛泽东又以一篇作文名扬一中。那篇作文名为《商鞅徙木立信论》。在这篇四百余字的作文中,青年毛泽东展现出了深刻的社会责任感。他的国文教员柳潜看后,对其赞不绝口,留下了“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的评语,认为他“才气过人,前途不可限量”。

这篇作文,被铭刻在了一中校园里的一块大石上,供代代一中学子学习,瞻仰。这种忧国忧民的情怀,也在一代又一代的一中学子身上得到了传承。

毛泽东与符定一,也永远地活在了一中校园之中,有两栋教学楼分别被命名为“润之楼”与“定一楼”。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刚过完110岁生日的一中老而弥坚,初心不改,红色文化讲座长年不断,红色歌曲比赛每个学期都有。

太阳正徜徉在地平线上,洒下零星霞光,那座刻着《商鞅徙木立信论》的大石被染了一身红。与生俱来的这抹红色,在一中校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枝头上绽放的黄

一中的校园里种着不少银杏树。

眼下正是深秋时节,校园一片金黄。银杏树身披黄金甲,秋风起,树叶随风飘零,满地黄花,养眼,也养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黄色是成熟的色彩。一中,就像一颗金黄的银杏,为这多彩的世界不遗余力再添上一抹属于自己的颜色。

每当走进教室,我的目光总是会停留在挂在墙上的四个大字:公,勇,勤,朴。这是一中百年相传的校训,也是鞭策着每一位学生的行动准则。

“滔滔湘水,巍巍岳麓,一中校园艳九州。书院坪到清水塘,公勇勤朴流传久。同学们!努力学习,中华腾飞靠我们拼搏。同学们!努力学习,祖国的繁荣富强靠我们共同奋斗………”这是一中的校歌,每当我唱响这首歌,心中奔腾流淌着的,除了铿锵激昂的旋律,还有对校训的理解,对未来人生的向往。

“公勇勤朴”,一中这历史悠久的校训所具有的蓬勃的生命力,就像一坛陈年美酒,愈是经历时间的打磨,香气愈加醇厚,隽永,醉人。虽“岁月峥嵘,风狂雨骤,沧桑曾经几度”,但“面向未来,为国育才,桃李芬芳栋梁稠”。

校训中,“公”是要一中人树立远大理想,大公无私,廉洁奉公;“勇”则代表着一中人要具备献身精神,英勇无畏,勇于创新;“勤”则敦促一中人时时刻刻勤勉鼓励自己,勤奋进取,勤劳节俭;“朴”旨在让一中人养成优良作风,朴实无华,实事求是。

这样,一中形成了“严谨,务实,规范化”的良好学风,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考离不开分数,但学习不全是为了分数。在一中,不主张“题海战术”,学生不是只会应试的“读书机器”。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是广大一中学子们对母校的深刻印象。校园里每周都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同学们可以从紧张的学习中抽出身来,或在篮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或在“模拟联合国”中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也可以身处静谧的画室,泼墨挥毫,陶冶情操。辩论赛,朗诵比赛,“校园十佳歌手”等比赛更是不一而足,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发烧友”,总可以在一中里找到“组织”,找到与你志同道合的伙伴。

青春的光芒在这里闪耀,青春的活力在这里绽放,青春的旅程从这里启航。

总能在校园里不经意间听到这样的对话。“听说今天有社展?”“对对对,听说这一次街舞社的表演特别厉害,我们今天中午早点过去吧?”“好哇好哇” ………

秋风萧瑟,簌簌落下片片黄叶,带来了成熟的讯息。

校服中闪耀的蓝

校园内,随处可见蓝色的人潮。

那是一中独有的标识。同学们或身着天蓝色polo衫校服,或身穿深蓝色印有白色篆体“一中”二字的文化衫,三三两两地走在一起,便是一道风景。

穿上这身蓝,便是永远的一中人。蓝色的校服,是每一位一中学子青春的印迹,布满了挥洒的汗水,肩扛着责任的担当。

还记得,今年8月底的军训场上,数千名穿着深蓝色文化衫的一中学生以标准的军姿挺拔地站着,伴随着“军姿端正”“稍息”“立正”的口令,同学们一丝不苟地做着重复的动作,嘹亮的口号声响彻全场。正是酷暑时节,头顶上的太阳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几轮组合拳下来,大家身上的衣服湿得可以挤出水来,汗水咸得可以打盐汤……但没有人退缩,没有人逃避。盯着操场上镌刻的毛主席所写“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几个大字,大家时而动成蓝色的旋风,又时而静成蓝色的海洋。

脱下身上的蓝,从一中出发,去往更远的地方,在属于自己的土地里扎根,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绽放。脱不掉的是心中的蓝,是一代代一中人薪火相传的精神信念。

秉承“公勇勤朴”校训,学校形成了“一以贯之自强不息,中流砥柱其命维新”的一中精神,并涌现了一大批社会中坚、国家栋梁,如老一辈的杰出校友毛泽东、朱镕基、周谷城、周立波,当代的优秀中青年校友谭盾、戴宏杰、姚颂,等等。

东方空间联席CEO姚颂,2015年创立深鉴科技选择研究高效深度学习芯片时,只有23岁。仅仅三年后,深鉴科技就被美国芯片巨头赛灵思收购。又过了三年,29岁的他再次选择创业,与资深航天技术团队联合创立东方空间,旨在帮助人类拓展边界,补充我国航天发射能力,探索出全新的高效率航天技术发展范式。他说,一中综合全面的培养对自己帮助很大,为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12月,姚颂向母校捐赠100万元,成立“清琢”基金,作为他感恩母校的一种方式。

日月盈昃,寒来暑往。千万个姚颂,正以各自的方式奔向心中的蓝海。这是对那一身湛蓝校服最好的回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