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防病常识指南来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曹仲辉]

华声在线9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曹仲辉)秋高气爽好时节,国庆长假来了!为平安健康过节,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温馨提示:今年国庆假期,需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肠炎和食物中毒、蚊虫叮咬、日光性皮炎、高血压等的预防。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2年国庆假期,我国仍将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及本土传播风险。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腹泻等。

主要预防措施:

1.倡导居民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

2.节假日期间,配合当地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环境通风良好。

3.旅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疫情防疫政策措施,并备好口罩、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

4.旅行期间,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同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传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5.旅行归来,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及时就医并报告旅行史。

二、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诺如病毒肠炎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在短时间内造成多人集中发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近年来我国报告了数起国内外旅行团发生的暴发疫情。

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污染的贝类海产品和蔬果类等也可引起感染。

诺如病毒肠炎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消毒清洗时应佩戴口罩以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清洁和消毒双手。

三、食物中毒

5-10月为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多见,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时有发生。野生菌中毒可对人体造成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食品安全。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四、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后皮肤会出现相应的过敏反应,医学上称之为虫咬皮炎,患者可伴有皮肤瘙痒、红肿、水疱等现象,严重时可能还会引起全身症状。此外,蚊虫叮咬还可能会传播某些传染病。因此,积极预防,避免蚊虫叮咬很有必要。特别是在蚊虫出没较多的夏季,由于天气炎热,穿短裤短袖衣服暴露的皮肤较多,更易发生叮咬,导致虫咬皮炎的发生。

主要预防措施:
1、使用防护工具:可以利用纱窗、蚊帐、防护服等进行隔绝,从而减少蚊虫侵扰。日常可以穿戴长袖的衣服,增加遮盖面积,特别是进入山林等蚊虫较多的地区,必要时还可以佩戴防蚊帽、护目镜等装备;
2、杀灭蚊虫:根据蚊虫的特性,采用特殊气味或光源的灭虫装置,如粘蝇板、灭蚊灯等,吸引蚊虫,从而起到杀灭的效果;
3、驱赶蚊虫:可以放置艾草、驱蚊草等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植物,或是涂抹花露水、风油精等驱蚊药水,帮助驱赶蚊虫。

五、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就是皮肤在阳光下暴晒之后产生了过敏性的反应。

主要预防措施:

1、抹上一些防晒霜,或者是穿上防晒衣。因为容易得日光性皮炎的人,皮肤通常更为敏感,需要及时补涂防晒霜,最好是抹了防晒霜之后再穿上防晒衣,做好双重防护。

2、要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让皮肤不再对日光那么敏感。另外,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可以降低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程度。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日光性皮炎。

3、减少外出,彻底远离日光就可以避免日光性皮炎了。通常一天中晌午12:00到下午4:00的紫外线比较强,皮肤比较敏感、容易患日光性皮炎的人就要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外出。不受到日光的照射,皮肤自然可以保持健康。

六、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较为多见的血管类疾病,患者的血压值很容易因为一些因素刺激,而出现异常波动现象。

主要预防措施:

1、外出前定量服用降压药

在外出之前一定要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比如可以在早上空腹时适当地服用降压药物,然后再进食,能有效控制血压值。对于进行长途旅行的人群来讲,一定要随身携带降压药物,并且按时吃药,防止血压升高。

2、晕车人群应适当服用晕车药

对于乘坐公交车、飞机或者是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的人群来讲,极有可能会因为体位的改变以及温度、环境等各方面的变化,出现晕车现象。一旦晕车,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从而影响到血压值,甚至会影响到心脏和大脑的供血,发生一些心脑血管意外的概率就会特别高。

所以对于容易晕车人群来讲,在乘车之前,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地服用一些晕车药物,能避免乘坐交通工具时出现晕车现象。

3、中途适当休息

如果属于长途旅行,一定要在途中适当休息,比如在开车1-2小时之后,可以适当在休息站或者是服务区休息10-20分钟。休息时,可下车活动一下身体,能够缓解身体的疲惫感。对于乘坐交通工具的人群来讲,只要进入服务区,应立即下车休息并适当透气,也能缓解一些乘坐车辆所带来的不适感。

4、旅行当中必须及时补水

在外出途中,一定要适当补充水分。可自行带一个保温杯,装一些温开水,适当饮用,能够稀释血液浓度,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既能降低血压值,还能防止大脑和心脏出现缺血症状。

5、随时监测血压

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便捷式的测压计,定期监测自己的血压值。如果出现血压值持续升高现象,可以小剂量加服降压药物。如果出现了头晕、恶心或者是呼吸不顺畅、出汗等现象时,应停车或下车休息,如果症状加重需快速入院。

此外,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一些急救药品,比如速效救心丸,有效防止在出行过程当中发生一些意外情况,达到保障自身健康的作用。

(一审:周阳乐;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