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管理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张璇 谢禹 罗姣]

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中心,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

屈原管理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张璇 通讯员 谢禹 罗姣)“若非乡镇干部、律师等多方调解,我们邻里间的小矛盾真要闹上法庭。”9月16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幸福村村民孟细红指着自家的12亩西瓜地说,村民孟凡波雇人给稻田打药,却“误伤”她家的西瓜苗,双方就赔偿事宜争论不休,经该镇诉源治理工作站多次调解,最终解决。

城乡安宁,百姓安心。屈原管理区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核心,积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件,将多元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治安秩序持续良好、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提升。该区连续12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荣获全省“2017—2020年度平安建设‘平安杯’”。

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向科军介绍,该区以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风险作为“压舱石”,对各类案件事故多发或综治重点工作推进明显滞后的乡镇、街道,采取综治通报、约谈等责任督导和查究手段,督促解决突出社会治安问题,确保全区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和大的群体性事件。

依托各街镇诉源治理工作站,该区建立多个“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中心,设立劳动关系、金融纠纷、婚恋纠纷、道路交通、医疗纠纷等调解委员会及工作室,将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设立律师咨询室,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人民法院、司法所与各部门单位形成合力,2020年以来成功调解纠纷400余起,调撤率达42.51%。

屈原管理区成立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包案、整合力量、多措并举、分类处置,及时妥善解决一大批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纠正个别存在错误、瑕疵的案件,实现全区10余起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全部“清零”,信访工作连续5年获评全省“三无”先进县市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