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供需两端”发力——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黄晗 孙敏坚

4013.5万千瓦!4043万千瓦!受持续高温影响,全省最大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湖南电网和能源企业谋划安排“早”、保供措施“实”、协调联动“好”,电力供应总体安全平稳。

电力供应“紧平衡”

迎峰度夏以来,连战高负荷挑战,湖南电网平稳运行。

省委、省政府充分调动省内外一切可用资源,通过加强小水电流域调度、蓄水存煤、积极争取外电支持等,为用电负荷充分释放创造条件。

省能源局介绍,历经数年不懈努力,湖南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迎来了电力供应从“硬缺口”到“紧平衡”的大转折。

截至8月16日,全省电煤库存42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62万吨,电煤储备比较充足。

全省骨干水库保持较高水位。“争取滴水必争、度电必发!”湖南最大清洁能源生产商五凌电力负责人介绍,目前沅水流域实行骨干水库水位动态运行,三板溪库区蓄水至469米,五强溪库区蓄水至103米,较6月水位分别抬高了2米和6米,累计增加蓄能值2亿千瓦时,为湖南电网迎峰度夏保电提供有力支撑。

特别是眼下,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最大送电功率首次突破600万千瓦,源源不断地将西北清洁能源输送入湖南。

截至8月16日,全省火电供电能力达1800万千瓦,水电供电能力达1100万千瓦,外电供电能力达1000万千瓦,成功应对8月16日4043万千瓦历史最大负荷考验。

“供需两端”打硬仗

高温仍在持续,“烤验”前所未有。电力保供已进入最严峻、最吃紧的关键阶段。

结合全省目前最大供电能力,部分时段预计还将出现电力供应“硬缺口”。

8月17日召开的全省迎峰度夏保供电部署调度会,释放的信号很明确,要从“供需两端”做文章,尽最大可能确保居民、医院、学校等重点用户,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安全等重要部门、重要单位、重要场所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用电,突出优先民生用电,确保抗旱用电。

抓好供给端,就是要确保各发电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稳发满发,确保3900万千瓦的电力供给能力。对内要保持已有的良好电力供给基础,顺利度过目前的关键期、紧张期,对外要积极争取外电支持。

抓好需求端,就是有关部门要加强调度指挥,积极引导用户参与需求响应,并做好需求侧管理,派出工作人员到企业,在全省电力出现缺口的时段启动需求侧管理措施。

对个人和企业来说,要响应号召,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安全用电。比如:企业合理调配生产时间、避开用电高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宾馆酒店、娱乐休闲场所等,空调制冷温度设置26摄氏度及以上;个人则应该从点滴做起,随手关灯、用完电器及时关闭电源等,形成全社会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