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组长”!湖南这个领导小组来头不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刘笑雪]

湘 伴 导 读

17日下午这场会议,来头不小——

这是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担任“双组长”的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首次全体会议。

会议现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审议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制度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和全国一样,推进“双碳”工作是湖南未来将着重发力的中心工作之一,更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这次会议传递出什么信号、有哪些重要内容,来划划重点。

认识

先来复习一下,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通俗来讲,碳达峰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某一年达到了最大值,之后进入下降阶段。

碳中和则指的是整个社会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植树造林、海洋吸收、工程封存等自然、人为手段被吸收和抵消掉,实现人类活动二氧化碳相对“零排放”。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庄严的承诺迅速传遍世界,引发国际国内高度关注,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3060”目标奋进的征程。

如何理解“双碳”工作的重要性?张庆伟在会上的讲话开篇就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湘伴君以为,可以从这么三个维度来理解“双碳”的重要性——

立足当前,“双碳”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

着眼长远,“双碳”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纵观全球,“双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和大国担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事情的难度可想而知。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涟源市桥头河新培童心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从娃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张扬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

国有大事,湘人有为。湖南在服务“双碳”目标实现中应有怎样的步调和担当?

张庆伟在讲话中“回答”了这个问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找准“双碳”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下一步的工作基调也定下了——要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双碳”工作。

动作

事实上,推动“双碳”工作,湖南早已有了动作。

先说工作机制和顶层设计这块。

首先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双碳”工作。这力度、这“排面”,简直爆表。

“1+1+N”的政策体系正加快构建。

“1”即“一个实施意见”。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公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围绕2025年、2030年、2060年3个重要时间节点,提出了系列量化指标,并提出9方面26项重点任务。

另一个“1”即“一个行动方案”。省发改委牵头编制《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审议稿),为2030年前碳达峰明确了“路线图”。

“N个具体方案”。目前,分领域分行业具体方案和保障措施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

制定“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湖南省节能监察办法》,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制定全省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审议稿),建立省能源大数据平台、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健全统计监测制度……一波波“大招”持续放出,势头如火如荼。

同时,湘伴君还了解到,我省还在今年6月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下设8个专业委员会,指导和参与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大问题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为“双碳”工作提供了“最强大脑”。

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任:

罗 安 湖南大学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

周发源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 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 研究员

特聘顾问:

王志轩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专职副理事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 政 清华大学气侯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 长江学者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徐 林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原司长 发展规划司原司长 国家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委员:(2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丰丰(女) 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林业碳汇研究中心副主任 副研究员

龙毅湘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碳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高级工程师

石广明 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刘 宪 湖南省冶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注册环保工程师 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

苏勇松 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振兴所所长 高级工程师

李 科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李昌珠 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 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员

杨海军 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吴义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超凡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

汪觉恒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张 健 湖南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秘书长 高级工程师

张国强 湖南大学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院院长 国家建筑安全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省绿色制造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周 儆 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 高级经济师

胡夏一 湘潭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姚曦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设计院副院长 高级工程师

柴立元 中南大学副校长 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彭 华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主任 副研究员

蒋 康 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全应急与环保中心副总工程师 高级工程师

谢 里 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 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秘书长:

周震虹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副主任

副秘书长:

吴毅锋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能监察中心主任

张 繁 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理事长

顶层设计有了,接下来就是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全面低碳转型——

能源方面,在安全保供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小伙伴们应该注意到了,近年来我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得很快。据了解,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占全省总规模的57.7%。

交通领域,长沙、岳阳、怀化喜提“全球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不少新能源公交车和大家见面了,全省城市公交新增和更新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96%。岳阳港,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绿色循环低碳”内河试点港口通过验收。

城乡建设领域,编制发布28项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6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

农林碳汇方面,成立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究室,已纳入首批国家碳汇监测试点。

在最近火“出圈”的碳排放权交易方面,湖南同样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顺利完成了31家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权交易基础工作,碳排放权履约1.40亿吨,履约率99.77%。全省碳排放权累计成交量291.8万吨,成交额1.37亿元。

看来,书写好“双碳”这张“绿色答卷”,湖南是妥妥的“行动派”。

推进

前面提到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部署下阶段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议紧扣湖南湖南省情实际,明确了5项重点任务——

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科学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加快发展新能源,推进氢能产业化,加大清洁能源引入力度,拓展外电入湘通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推动园区绿色升级,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实施城镇节能改造,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育,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双碳”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森林覆盖率,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可以发现,下一步,湖南将以系统思维,从产业、能源、节能、科技、改革这五大领域统筹发力,致力走出一条降碳、减排、扩绿、创新、增长协同的“双碳”工作新路子。

2月23日,比亚迪长沙基地总装车间。目前,该企业正根据车型订单开足马力生产新能源汽车。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从上述重点工作中,“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推进氢能产业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具体要求也能感受到,湖南将深挖“双碳”领域蕴藏的增长潜力,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布局更符合“双碳”工作要求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这也意味着更多“有搞头”的创新、创业、投资新赛道将纷纷“拉通”。

而在科技创新上,也相当于给广大科研工作者“指了路”,就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那么,像储能和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的研发攻关,较之以往,或将迎来更优厚的应用转化机遇。

会议还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那就是要认真学习“双碳”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总之,“双碳”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机遇和变革都会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也是与我们每个人切身相关的大事。

而湖南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能否在这项工作上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将决定着三湘大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文|周帙恒 刘笑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