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首期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预警

[来源:ZAKER新闻]

" 晚上好。即将进入梅雨季,也是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据统计我省常见有毒野生菌有 100 余种 ......" 近日,通过湖南气象影视媒介平台,省食安办、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湖南首期野生蘑菇中毒预警。

以电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口播、野生蘑菇图片展示、卡通漫画故事科普宣教等形式,节目首次发布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预警,清晰地向公众科普有毒野生菌的外观形态,帮助公众辨别野生蘑菇种类,宣教不采、不买、不卖、不吃野生菌,并提出预防误食及急救的方法。

近五年来,湖南省因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人数超 5000 人,引起的蘑菇中毒事件数 1600 余起,蘑菇中毒死亡人数高达 70 余人。很多食用菌和有毒甚至剧毒野生菌外观极为相似,凭肉眼及用银针、大蒜等传统经验不能鉴别。野生菌中毒无特效解毒药,尤其是剧毒野生菌中毒,会造成肝肾功能不可逆损伤,医疗花费极高。

近期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湖南进入野生菌中毒高发季节。为防止中毒事件发生,省气象服务中心于 5 月 17 日至 19 日连续三天发布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预警,借助气象影视媒介的公众影响力,科普宣传相关食品安全知识,预防为先,以科普宣教形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为服务湖南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服务公共健康防护,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疾控中心正在陆续开展毒蘑菇中毒指数、食源性安全指数等食品安全气象服务产品与气象要素的关联研究。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通讯员谭萍 李浩 李晓黎

来源:ZAKER新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