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成立“市民巡访团” 创新机制发挥市民主体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蒋昊 邓佳]

湖南日报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蒋昊 邓佳)邵阳市北塔区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近日走进该区新滩镇,开展巡访“回头看”。巡访员李雨特意查看了上次发现的街道办大坪垃圾箱垃圾未及时清运问题,看到问题已整改到位,她为相关工作人员点赞。

为充分发挥广大市民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北塔区积极创新市民参与文明创建机制。去年6月,该区文明办牵头,选出热心文明创建工作的普通市民和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5人(其中21人为普通市民),在邵阳市率先成立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参与日常文明创建工作巡查、走访、宣传、劝导等工作。

北塔区文明巡访员持证上岗,采取日常巡访、专项巡访、交叉巡访等方式,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进行巡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杨家垅加油站对面有一堆杂物未清理”……日常工作中,文明巡访员积极用摄影、摄像、录音、文字记录等形式,对身边不文明行为记录曝光、及时劝导,并通过微信群反馈给相关乡镇负责人,当好文明“监督员”“宣传员”。

巡访团成立至今,已开展集中巡访3次、专项巡访1次、日常巡访100余次,实现全区145个文明测评点位巡访全覆盖,发现各类问题300余个,以“回头看”形式督促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