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姓“欧阳”33.86%分布在湖南 看看你的姓氏在哪里最多

[来源:新华社]

公安部1月24日第四次发布全国姓名报告,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国新生儿姓名用字情况、常见姓氏、常见人名及地理分布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细细品味,不难从这份报告中发现“藏”在国人姓名中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民族文化。

使用频率最高的字依次是泽、梓、子、宇、沐等

报告显示,2021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泽、梓、子、宇、沐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父母从《诗经》《楚辞》及唐诗宋词等古典文学中寻求起名灵感。其实,取名讲究出处的传统古已有之,从经典中选取字词,是中国人常见的取名方法。

先秦《诗经》《楚辞》、两汉乐府诗、魏晋五言诗、唐诗、宋词、元曲等,历朝历代汗牛充栋的佳作,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载体符号,也为父母们通过取名向孩子们传递文化自信、表达深切祝福提供了丰富素材。

2021年全国姓名报告中,也能窥见一二。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透露出苏轼的洒脱大气。

2021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男性新生儿中,从浩宇、沐辰、浩然、沐阳等使用频率最高的名字可以看出阳光大气的寓意。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蕴藏着李清照的细腻婉约。

2021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女性新生儿中,一诺、艺涵、雨桐、语桐等使用频率最高的名字不仅体现出了温婉,更体现了传统诗词的意境美。

“欧阳”是目前我国人口最多复姓

王、李、张等二十二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河南;刘、孙、高等十二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山东;徐、朱、丁等九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江苏;潘、陆、韦等五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广西;程、汪、方等四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安徽;邹、熊、万三个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江西……

从整体分布看,常见姓氏分布广泛,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分布,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空间聚集性。

而常见复姓“聚居”的特点则更为突出。

复姓“欧阳”33.86%的人口分布在湖南;复姓“皇甫”32.72%的人口分布在河南;复姓“诸葛”31.06%的人口分布在浙江;复姓“司徒”88.19%的人口分布在广东;复姓“司马”30.28%的人口分布在河南;复姓“夏侯”74.87%的人口分布在江西。

报告显示,“欧阳”以111.7万人位列目前我国人口最多的复姓,其余复姓人口均不超过10万人,其中,复姓“诸葛”的人口为4.9万人,复姓“司马”的人口为2.3万人,复姓“长孙”的人口为0.3万人。

全国有216.9万名“秀英”

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双字名依次为:秀英、桂英、秀兰、玉兰、婷婷、建华、桂兰、玉梅、秀珍、海燕。其中“秀英”名列榜首,使用人数为216.9万。男性使用较多的双字名仅有“建华”;其余常见双字名为女性使用较多,重名率明显高于男性。

5.24%的“桂英”分布在江西;5.79%的“婷婷”、6.81%的“秀珍”、8.07%的“海燕”分布在广东;5.91%、5.23%的“建华”分布在江西和浙江;7.37%、7.35%、5.18%的“桂兰”分布在辽宁、黑龙江和吉林;5.42%的“秀珍”分布在广西。

■据新华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