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去年新增百亿级工业企业多家 数量稳步增长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去年新增百亿级工业企业多家,“1+2+N”产业集群成孕育沃土

长沙百亿工业企业数量稳步增长

2021年,山河智能成为长沙新的百亿元工业企业。图为山河智能发布的地下工程装备新产品。长沙晚报通讯员 廖宁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长沙又新增多家百亿企业。

近日,宁乡经开区迎来园区首家百亿企业——中伟新能源。这家从地产行业转型制造业的企业,从落户园区到去年实现产值百亿元,不到5年时间。

无独有偶。不久前,长沙经开区也表示,2021年,园区新增2家百亿企业(产值或营收超100亿元)。

长沙百亿工业企业数量的递增,直观反映了近年来长沙产业活力的持续迸发和企业实力的稳步提升。

未来,这一数量还有望继续增加。

多家园区实现“零”的突破

百亿企业是一个城市的经济脊梁,是城市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作为长沙第一个千亿产业——工程机械产业,较早诞生了长沙的百亿企业。2008年,长沙百亿企业下出“双黄蛋”——三一和中联营收双双突破百亿元。

3年后,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晟通集团长沙产业园加入百亿企业阵容,成为长沙第4家百亿企业。

之后的数年,长沙制造业快速发展壮大,食品饮料、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相继迈上千亿台阶,百亿企业数量也稳步增加,一些产业园区开始实现百亿企业“零”的突破。

2011年,在落户浏阳经开区4年后,蓝思科技成为园区和浏阳首家百亿级企业,实现了浏阳多年来大企业的梦想。

到2013年,长沙经开区已拥有三一、中联工起2家百亿企业。这一年,长沙经开区提出了“产业倍增”计划。

2019年, 是三一重起入驻宁乡高新区的第十年。这一年,三一重起实现从最初年产值15亿元,到首次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宁乡市首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去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发布半年度经济数据时透露,园区百亿级企业有望增至6家,如今这一愿望已经成真。

“1+2+N”产业集群成沃土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长沙百亿工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

去年2月,长沙首次提出大力推进“1+2+N”产业集群新格局:未来三年,长沙要推动工程机械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挺进,要把先进储能材料和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培育成为国家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作为长沙未来产业集群建设重点,“1+2+N”产业集群也必然将成为孕育长沙百亿工业企业的沃土。

宁乡作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集聚区,围绕这一产业集群格局,加速布局和发展。

宁乡去年提出将牢牢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聚焦在未来五年,新增10家工业产值过百亿的工业企业、10家上市企业“双十工程计划”,实施“产业倍增”与“招大引强”并举。

宁乡提出这一目标的底气,来自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在先进储能材料、工程机械等产业的积累和沉淀。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乡市两家园区中,宁德时代邦普循环2021年预计产值超80亿元,正紧锣密鼓上第5期、第6期及镍豆项目,2022年产值有望过百亿。

不止如此,比亚迪弗迪刀片电池项目、邦盛新能源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长沙格力、楚天科技、中科星城石墨、星邦智能千亩智造产业园等企业和项目,都是长沙未来百亿产值企业种子。

长沙百亿工业企业,未来可期。

来源:长沙晚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