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丨巡察上下联动 助力“双减”落地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李丹]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李丹

截至今年1月,湘潭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80%。数字的背后,是湘潭市委推进巡察上下联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去年10月,在“市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期间,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湘潭市委对市、县级教育系统开展交叉联动巡察。此轮巡察对市、县巡察组人员实行混合编组、任务统筹安排。

巡察组刚一进驻,就收到多名群众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在节假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举报电话。随即,市本级巡察组与各分组联合行动,对雨湖区、岳塘区12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

在某培训机构,周末却有学生不断进出。机构负责人称,仅开展兴趣类培训,节假日未开展学科类培训。巡察组查阅培训资料、授课书籍,发现该培训机构曾多次组织老师开展学科类培训。与此同时,其他各组共发现7家培训机构违规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学科培训。巡察组将相关问题反馈给市、区教育局,要求迅速采取措施、有效整改。

湘潭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系统培训机构整顿工作会议,对巡察发现的7家培训机构,要求其停业整顿,纠正违规行为,同时在全市推动全面整改,落实“双减”政策。截至今年1月,湘潭市274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注销84家、转型非学科类136家。2021年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的课时量,较2020年减少60%以上。

通过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巡察组有力推动了“双减”政策在基层落实到位,充分彰显出上下联动的优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