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湖南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吴哲 皮家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皮家璇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正确对待权力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怀和期望,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街道纪工委书记王珊珊说,在基层,圈子小、熟人多,如何打破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是要着重思考的问题。作为基层纪检干部,既要爱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敢于对歪风邪气说“不”,做秉公执纪的“铁面人”,也要强化斗争本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本领过硬的“打铁人”。

近年来,各地查处了一批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益阳市赫山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冯鸿表示,要把握年轻干部的特点,创新方式,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帮助年轻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关心关爱,细化年轻干部监督管理清单,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用身边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冷水江团市委书记曾一说,要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认真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党政工作大局中的积极作用,把从严治团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成效。

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擦亮派驻监督的‘探头’,强化‘室组联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确保主体责任压在实处细处。”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国辉说,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推动解决医疗领域民生痛点问题,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领域作风问题,加强与驻在单位党组同向发力、联动推进,促进清廉湖南建设在我省卫生健康领域落地生根。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永州市委巡察办主任何红喜表示,将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以及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用巡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一地一域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巡察力量。

作为首届特约监察员,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联荣说,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监督员,履行好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为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进行探索;做好参谋员,为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建言献策;做好信息员与联络员,及时反映群众心声,促进纪检监察机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紧盯重点领域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说,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推动清廉校园建设,着力营造党风清廉、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文化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立足派驻监督职责,认真总结协同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宝贵经验,切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粟志远表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督促法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加强对审判执行权运行的制约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一体推进法院“三不”体系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

去年,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围绕师德师风、校园安全以及“双减”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在全州上下开展整治行动,对90起师德师风问题的相关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谌涛表示,将持续紧盯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以及“学位”乱象、落实“双减”政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和保障教育的公平公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