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去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立案9800件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刘士琳 李国庆]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士琳 李国庆)14日上午,“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湖南检察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介绍了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介绍,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729件,同比上升23.35%;立案9800件,同比上升20.6%;提起诉讼481件,同比上升41.06%。其中,6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2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31批指导性案例,2件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成果展示。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保护受损耕地和林地29396.9亩、水源面积49481亩,清理河道377.4公里,督促回收和清理垃圾、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341092吨,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及治理恢复费用1.9亿元。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去年立案办理农贸市场、超市农产品违法类案件585件、网络食品违法类案件123件、保健食品违法类案件94件、生产销售假药类案件19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