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在冬天合拢翅膀,藏起我的颜色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湖湘自然历丨在冬天合拢翅膀,藏起我的颜色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大雪第2日

冬日暖阳,大红蛱蝶扑闪着翅膀,沐浴阳光让身体升温,飞向花丛中,为繁殖下一代补充能量。

大红蛱蝶通常将卵产在苎麻叶背上,这是它们最喜欢的寄主植物。只需5-7秒,它就能在苎麻叶片上产下一个卵。大红蛱蝶的卵大概黄豆大小,刚产下为绿色,卵表面有纵向花纹,像个超迷你西瓜。

卵孵化后,幼虫会愉快地取食苎麻,然后勤快地编织叶巢,它们的蜕皮、排泄和休息都在叶巢内完成。假如在苎麻叶上看到饺子状的叶巢,不用怀疑,这些都是大红蛱蝶的杰作。

虽说大红蛱蝶是比较常见的蝴蝶之一,要想捕捉大红蛱蝶的踪影也是一件难事。它警惕性很高,飞行迅速,往往闪现一下就不见了。

大红蛱蝶是种非常低调且善隐藏的蝴蝶。它们休息时,喜欢停在沼泽旁、树干上或一些湿润土地上,将翅膀合拢,把橙红色斑纹藏起来,几乎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有时候停在树干或者泥墙上,很容易就会“消失不见”。

大红蛱蝶有个好朋友——小红蛱蝶,常一起混飞玩耍。它们同为蛱蝶科红蛱蝶属,看名字就知道,长得十分相似。稍微有些区别的是,小红蛱蝶前翅顶角附近有几个小白斑,翅中域有红黄色不规则横带。

【小名片】

大红蛱蝶,蛱蝶科红蛱蝶属蝴蝶。中型蛱蝶,翅背面大部黑褐色,外缘波状。前翅顶角突出,饰有白色斑,下方斜列4个白斑,中部有不规则斜带,内有3个黑斑。喜访花,吮吸树液、粪便。飞行迅速,不易捕捉。

成虫多见于5-10月,翅展54-60毫米,以成虫在杂草、落叶下等处越冬。白天活动,卵散产于嫩叶面,幼虫以荨麻科、榆科等植物为寄主。分布于全国各地。此外见于亚洲东部、欧洲等地。

文/彭可心 图/叶子 设计/周子茜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