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④|向章云: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摄影 郭立亮 视频 宋太桓

“有了清晰的制度,现在我们的公职人员对企业靠前服务更加理直气壮,不用再畏首畏尾,而是光明正大地和企业交往。”11月28日上午,在“党代表通道”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邵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向章云欣喜地向记者讲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来的实效。

邵东素有“百工之乡”“民营之都”的美誉。民营经济如此活跃,邵东市纪委监委是如何筑牢防火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呢?

向章云介绍,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民营企业家遵规守法意识,让政商关系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比如,今年我们分7批次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代表到市廉政警示基地开展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召开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引乡贤、建家乡’活动中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私交远距离、服务零距离、对话等距离’。”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制度防线。向章云介绍,该县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职责职能,让政商关系在规范的制度下透明运转。比如,建立“四不一报告”制度,对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提篮子”的行为,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如实登记报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监督20条措施》,实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挂牌监督制度。

三是加大惩治力度,筑牢纪律防线。通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政企交往中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我们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了国家工作人员违规借贷分红收息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向章云告诉记者,2020年省委巡视邵东期间,群众反映交通运管部门存在以罚代管问题,市纪委监委迅速出击,3天就查清了事实,13名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被问责追责,有效遏制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顽瘴痼疾,社会反响较好。

向章云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本次省党代会精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服务发展理念,把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