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①|蒋昌忠: 让每个孩子 “有学上”“上好学”,更要“出好彩”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摄影 赵持 视频 龚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在11月28日上午举行的“党代表通道”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介绍了我省教育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畅谈下一步打算。

“学位更多了。”蒋昌忠介绍,近几年,我省持续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芙蓉学校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等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增加学位180多万个,让更多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现在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蒋昌忠介绍,过去五年,我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一大批美而优的学校在城市和乡村拔地而起。

“这几年,我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蒋昌忠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校共承担省内90%以上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职业教育改革获国务院首批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培养了近200万有理想、有担当的“技能湘军”。

过去五年,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累计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少年儿童1.4万人,教育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和24小时在线,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教育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每个孩子都可能是下一个袁隆平、屠呦呦。”蒋昌忠表示,教育的目的,不仅要让每个孩子 “有学上”“上好学”,更要“出好彩”。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协调;落实”双减”任务,缓解教育焦虑;深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切实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我省本科录取率;着力培育一大批有一技之长的“湖湘工匠”,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