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地上开出了一朵烟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湖湘自然历丨地上开出了一朵烟花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寒露第13日

鳞茎球藏匿在土壤碎石中,在夏末秋初突然开出花来。

高挺的花葶顶端开出伞型的红色花序,花瓣反卷,花蕊抽出细长的丝,犹如烟花一般,艳丽撩人。

这是彼岸花,影视剧里说是唯一能在地狱开花的植物。

“彼岸”,意指死后的世界,与此相对的现世,称为“此岸”。日本人在此意义的基础上,又将其引申为春夏之交(春分),秋冬之交(秋分),即春分和秋分均被称为“彼岸”。石蒜的花期刚好在秋分时节前后,“彼岸花”之名由此而来。

彼岸花是《法华经》中的四华(花)之一。它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相关记载最早见于唐代,也被称作金灯花、无义草。

石蒜与彼岸花的关系,算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只有红色石蒜才叫彼岸花,也叫“曼珠沙华”;乳白石蒜叫“曼陀罗华”,有别于许多人口中的“曼陀罗”,两者不能算是同一种植物;黄花石蒜也叫“忽地笑”,花如其名,它的花朵是灵动娇俏的浅黄色,多分布在我国南方一带,颜值出众。

“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是石蒜生长习性的典型写照。一根光秃秃的茎从地下冒出来,看不到一片叶子,顶上却开着艳丽的花朵,花期结束后,才会长出叶子。

因为石蒜常野生于石缝、树林深处等比较潮湿阴森的地方,又因为其开花见花不见叶的习性,有人认为这预示着不祥。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球根植物的身影,石蒜是众多球根植物之一,比如冬季开花的朱顶红、郁金香、风信子,夏天开花的百合、大丽花、韭兰等,它们都颇受人们的喜爱,被广泛种植和培育。

眼下,湖南省植物园内,各色石蒜次第绽放,花期绵延近2个月,大家可以前往观赏。

【小名片】

石蒜,石蒜属石蒜科植物,鳞茎近球形,直径1-3厘米。秋季出叶,叶狭带状,长约15厘米,,顶端钝,深绿色,中间有粉绿色带。花茎高约30厘米;总苞片2枚;伞形花序有花4-7朵;花被裂片狭倒披针形,强度皱缩和反卷。花期8-9月,果期10月。

野生于阴湿山坡和溪沟边。分布于中国多地,日本也有。此花有栽培,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李真明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