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民企占约七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汪力成推介《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田超 摄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日下午,在长沙举行的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上,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汪力成推介《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报告显示,至2020年末,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规模占比约70%,百家重点民营企业对非洲“再投资”占比约30%。

汪力成介绍,作为中国首个以“民间商会”方式系统总结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专题报告,该报告邀请了来自中国、非洲、欧美、联合国等机构近50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调研了770多家在非的中国企业,通过66个企业案例以及13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实践,展示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成效。

该报告显示,2020年末,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存量或不低于560亿美元,民营企业对非投资占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规模的70%左右。调研还发现,100家重点民营企业对非洲存在投资意愿或已经实施投资,此类情况占比30%。

中国企业在关注非洲传统投资领域的同时,已开始着眼于高技术制造业、医疗医药、数字经济、航空产业等新领域的发展与合作。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500强开始关注对非洲的投资。

汪力成说,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过程当中,为当地提升工业化、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汪力成表示,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经济恢复发展的程度各不相同,气候、环境、能源和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但合作仍是大势。面向未来,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将积极参与中非经贸投资高质量的合作,推动中非在制造业、工业园区、产能合作等方面走深走实,为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和企业家的力量。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