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金山,茶企助农奔小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头戴草帽,脚蹬平底鞋,64岁的余涧才沿着山间小路,娴熟地找到隐藏在路边的灌溉装置,拧开开关,水花四处喷溅,开始滋养茶园……

余涧才是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人,记者来访时,他正在幽良山上浇茶树。据他回忆,茶园是2014年开始建设的,在那以前,幽良山杂草丛生,土壤贫瘠,村民们生活十分清苦。

▲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村民余涧才(右)接受采访

茶产业是岳阳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使其成为助农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湖南省幽吉茶业有限公司入驻凤凰山村,湘生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随之诞生。

公司负责人李初庄介绍,依托湘生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种植基地引进 “龙井43”、“安吉白茶”等主要良种茶苗,在核心基地凤凰山村栽种1500亩。后又在幕阜新村、百合村等地通过收购、联营等方式发展了2490亩,总计3990亩。

由于有机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茶园的培管、茶叶的采摘等日常用工量非常大。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合作模式吸引当地农户加入。

记者了解到,公司每年支出村民劳务工资100万元左右,累计带动1600户农户增收。仅今年上半年,幽吉茶生产了2吨有机茶,销售收入达到300余万元。

▲图为凤凰山村高山茶园基地

除了发展茶园产业,公司还引进了日本甜柿、突尼斯软籽石榴、新西兰大樱桃、猕猴桃、葡萄等优良果树23430株,黄栀子46000株、景观林3000余棵,并投资建成了仿古景观台、仿古牌坊、钓鱼池、游步道等配套设施。

当前,凤凰山村初步形成了自然农法体验园、赏花摘果制茶、登高避暑垂钓的年度旅游项目组合。驾车沿公路环山而上,游玩茶叶生产基地,食住农民之家,与农户互联互动,带动农产品销售、饮食、住宿等系列项目收入……凤凰山村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道路的发展蓝图正逐渐变现。

“现在山间公路修好了,大家上山出村方便多了,到了采茶季节,村民们会成群结队上山务工,一个人一天能采茶8到10斤,按照每斤30元算,每天少说也有240元赚。我现在管理茶园一个月工资3000元,每个月都有村民过来做工,最多的时候一天管80多人,多劳多得!” 望着即将采摘的秋茶,余涧才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山上是茶园,山间是厂园。为了方便茶叶生产,湖南省幽吉茶业有限公司将茶叶精制加工厂建到了幽良山山头。全自动的扁茶加工机、大型摊青机、红茶发酵机、提香机、绿茶成型机等国内先进的茶叶精加工机械设备应有尽有。

▲游客参观有机茶叶加工厂房

摊青,杀青,揉捻,烘干,分选……每道制茶工序对应一种机器,厂长赵一夫对此如数家珍:“黄茶发酵的温度在50左右最佳,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黄茶红茶发酵一体机,现在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它比普通机器大四倍,解决了传统机器发酵温度不够的问题,一年可以加工有机茶5到10吨。”

湖南省幽吉茶业有限公司以茶惠农是岳阳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缩影。当前,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已初步形成,岳阳黄茶获评中国农业品牌名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底,全市茶园面积30.1万亩,茶叶总产量2.84万吨,黄茶产量8670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全市茶叶综合产值53亿元,共联结带动5万农户增收致富,实现了乡村振兴由“输血”到“造血”的转换。

(陈雪梅 张娟玲 通讯员 李丹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