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我”到“我要”“一会三卡”扎紧湖南在建高速安全“篱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贺思帜]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卢小伟 贺思帜)“临时用电必须符合规范要求,做到‘三相五线’‘一机一箱一闸一漏’,专人持证管理……”

9月,湖南各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各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每天在班前会上对当天安全生产事项进行交底,成为一线工人的一个惯例。

得益于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简称“省交通质安局”)推动实施的“一会三卡”制度,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下沉到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一线,意识提升了,平安工地、品质工程也水到渠成。

9月中旬,省交通质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文一行赴平益高速调研督导项目建设及“一会三卡”落实情况,随机抽查一线工人“一会三卡”掌握情况,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再压实、再细化到项目建设“神经末梢”。

全省在建高速全面落实“一会三卡”制度

“一会三卡”,即安全生产班前会、作业要点卡、风险提示卡、应急明白卡。今年6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湖南省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及十项施工重大风险控制要点》,将安全生产要求传导到一线施工人员,提高基层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省交通质安局紧密结合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特点,根据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各个重点工作部位及工种的不同,共设计制作了107张“三卡”。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在建20个高速公路项目、125个施工单位已全面实施“一会三卡”制度,共计发放“三卡”7万余张,召开班前会22150次,开展专题会议、培训400余场。

平益高速十四合同段一线工人佩戴的“三卡” 卢小伟 贺思帜 摄

走进平益高速十四合同段施工现场,“一会三卡”体现在项目建设各个细节中:

路面、临时用电、梁场等地,随处可见“三卡”提示牌;每个工人反光背心口袋外侧,都用别针别着不同颜色的“三卡”;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各工种安全生产演示动画,喇叭里也响着和安全生产相关的内容……

“在这样一种氛围营造中,一线工人很难不去了解自己作业的风险、该注意的事项。项目部切实做到安全风险在哪,‘一会三卡’相关提示就在哪。”平益高速项目质安环保部副部长张邵军说。

信息化管理、劳动竞赛,提升落实实效

李全是平益高速项目十四合同段一名钢筋绑扎工,和记者谈起钢筋绑扎的作业要点和风险提示时,有点腼腆的他话匣打开了:“吊装钢筋时,下方作业区禁止站人;在桥面绑扎钢筋,模板刷了油比较滑,作业时要特别注意;钢筋绑扎工涉及到了二类风险……”

十三合同段的工人黄怀新,说起挂篮施工也头头是道:铆点要固定好,在挂篮上行走时动作要规范,挂篮重心不稳就容易出事……

在平益高速项目一线,像李全、黄怀新这样熟悉“一会三卡”内容的工人不胜枚举,背后是项目业主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对“一会三卡”制度的齐抓共管:结合工程实际对方案进行深度优化,结合工人实际实施音频、视频等信息化管理,让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入脑入心。

平益高速十三合同段白泥湖湘江特大桥 平益高速供图

为提高作业人员学习积极性,平益高速制定了激励措施,只要施工人员答对与自己相关的“三卡”内容的80%,就进行现金奖励。“工人学习积极性特别高,每天都希望有人抽查学习情况。”十四合同段安全科长贺杰说。

考虑到一线工人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有老花眼等情况,十四合同段运用信息化手段研发“一会三卡”手机音频APP,9月5日起正式实施。另外,电视屏也被搬到项目一线,形象、直观的动画演示,让工人在短期内就能掌握安全知识。

“平益高速项目全线有18个合同段、6个监理处,目前有8000多人、高峰期有近11000人在落实‘一会三卡’制度,这是一项大工程,我们必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平益高速安质环保部部长熊行表示。

在白新高速(白仓-新宁高速公路)项目一线,“一会三卡”主题劳动竞赛活动自8月中旬以来已在全线开展了两轮,合格率从85.%提升到了92.9%,对竞赛合格者每人当场兑现300元现金奖励。

白新高速项目安全部部长谭杰出坦言,物质激励是基础,精神激励是根本。各施工单位经常利用晚间或施工间隙走近工人宿舍或施工现场,对一线施工人员开展“一会三卡”培训,使其理解“一会三卡”工作内容及内涵。

据了解,白新高速项目正在根据不同工点的实际作业情况,进一步修正和精简卡片内容,提炼更符合施工人员“口味”的文字,使“一会三卡”制度更接“地气”、更易“消化”,让安全生产在每位参建人员的“神经末梢”更敏锐警觉。

“我要安全”逐步形成一种潜意识

变化在日复一日的学习、竞赛中悄然发生。

“开始是有些抗拒的,但通过每天的学习和定期竞赛的激励,确实体会到了落实‘一会三卡’措施是为自己高兴来工作、平安回家去再加了一道‘护身符’。”白新高速项目夫夷水2号桥梁下构施工班组成员韩明伦如是说。

白新高速“一会三卡”现场推进会 白新高速供图

在平益高速,班前会已超出了安全事项交底的范围。“当天什么天气,工人什么精神面貌,这些都影响安全施工,都会在班前会上进行交待。”贺杰发现,班前会已从只讲安全,进化成了一种团队管理模式。

在熊行看来,“一会三卡”制度的实施,不仅让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下沉到项目一线,提升了工人的安全意识,还倒逼项目专职安全员、管理人员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从而推动整个项目、行业提升安全责任。

“以前是‘要我安全’,现在变成了‘我要安全’,逐渐内化为一线工人的潜意识。”熊行总结说。

发生在平益高速第十八合同段一位工人身上的事,让熊行印象深刻。有一天,该工人在施工现场通过班组向项目部反映,安全带锁扣处的绳子有磨损,要求更换。项目部收到反馈后,马上送了10条安全带到施工现场给工人更换。

“要是在以前,工人几乎都没有这种主动性。以前都是我们费尽心思要求一线工人要注意安全,提升安全意识,现在变成了工人自己主动发现安全风险,并要求整改,真正实现了不安全、不生产。”熊行说道。

下一步,平益高速将加大探索力度,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一会三卡”落实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建设平安工地、品质工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