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戴金丝眼镜不一定都是“斯文败类”,还有可能是TA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湖湘自然历丨戴金丝眼镜不一定都是“斯文败类”,还有可能是TA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白露第5日

金眶鸻很快会发现自己的配偶变丑,接着它们就要“分道扬镳”。

在夏季,金眶鸻是鸟中讲究仪表、斯文潇洒的典型。站立时,它们背部呈沙褐色,有利于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颈部具有黑色与白色的双层项圈;眼先与额头有黑白双色横纹,胸腹雪白,活似正儿八经穿白衬衫、棕西服、戴面具、打黑领结的绅士;最关键的是,配上一副高大上的“金丝边眼镜”——一圈金黄的眼眶,一下子气场全开。金眶鸻之名也正由此而来。

以上描述的精英气质鸟,都是金眶鸻繁殖期的状态。进入秋天,它们步入非繁殖期,“面具”也不戴了,“领结”也不打了,羽毛灰不溜秋,斯文气质消逝不见,变得相当土气。

虽说气质有些起伏不定,金眶鸻灵活的身手、聪明的脑瓜还是比较稳定的。

野外条件下,金眶鸻主要生活在水域周边或水中沙洲,尤其喜欢在沙地上走走停停。遇到干扰或惊吓,它会快速跑走,小碎步的姿态令人发笑,但速度快到令人眼花缭乱。平安无事时就边走边用纤细小腿轻轻拍打沙地,不停惊扰蛰伏在砂石下的小型动物,以便觅食。

如果来年夏季,您在湖南某处沙滩发现了金眶鸻,千万小心脚下。因为它们从不实质性筑巢,繁殖时就在砂子和石子中间随便刨一个浅浅小坑,直接在坑里产卵,鸟卵和砂石融为一体。一个不留意,可能会毁掉一只金眶鸻的鸟生。

【小名片】

金眶鸻,鸻形目鸻科小型水鸟,涉禽,身长约16厘米,上体沙褐色,下体白色。有明显的白色、黑色两层领圈,眼后白斑向后延伸至头顶相连,金黄色眼眶明显。单个或成对活动,常急速奔走一段距离后稍微停留,边走边觅食,叫声单调而细弱。

常栖息于湖泊沿岸、河滩或水稻田边。主要吃昆虫、昆虫幼虫、蠕虫、蜘蛛以及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水生无脊椎动物。5至7月为繁殖期,年产1窝,雏鸟早成性,出壳后不到1个月即能随亲鸟飞行。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张志强 甘惠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