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费新发现丨24小时舞蹈室、景区夜游、夜市火爆,“Z世代”点亮夏日新“夜”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王一辰]

编者按:炎夏日,冷饮雪糕、制冷家电等全面热销,夜市经济走俏……“热”起来的夏日经济都有哪些消费新动态?华声在线将以体验者的角度推出系列报道,看高温如何“惹火”了长沙夏日经济。

华声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胡杏子 王一辰)晚上7点,湘江欢乐城悬浮电音节酷炫上演;晚上8点,24小时书店书友云集体验夜读之乐;晚上9点,健身房内运动者挥汗如雨;晚上10点,四方坪夜市里游人如织;晚上11点,24小时舞蹈教室里音乐不停;晚上12点,湘江之滨渔人码头华灯闪烁......这个夏季,当白日的燥热褪去,入夜后的长沙能有多少种玩法?

7月22日以来,记者走访了长沙夜间消费市场发现,随着夏季时令和暑假的不断加持,今年夏季,长沙各具特色的夜市、酒吧、餐饮等消费持续走热,景区夜游、24小时舞蹈室、剧本杀等细分领域新业态渐成年轻人“新宠”。7月22日起,长沙地铁也因服务“夜经济”延长了运营时间。在“2020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中位列第三的长沙,不断用“热度”诠释着越夜越美丽。

单店一天卖出一吨虾,“网红”爆款带动夜市、餐饮持续走热

“在小红书看到的,这个生煎包看上去也太好吃了吧!”7月22日晚,准备在扬帆夜市“大干一场”的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冲浪少女”,她经常被长沙的“网红小吃”圈粉。这次,她就是慕名而来,准备一品这个“一晚上卖出5000个”的生煎包究竟有多好吃。“有人说好吃到一次能吃五份。没想到在夜市买吃的还要排号,天还没完全黑就已经排到97号了。”唐女士感叹道。

记者在小红书上搜索“长沙夜市”的词条,有超过5900篇笔记。扬帆夜市、四方坪夜市、五一新村、渔人码头、河西大学城……抖音上,各具特色的长沙夜市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在夏日夜经济的消费群体中,年轻群体为主力军。每当夜幕降临,烧烤店、龙虾馆和一些网红小吃摊上“一座难求”,不少年轻人边吃边拍,开怀畅饮。

7月23日晚上10点,白沙路汇景城三楼的天宝兄弟依旧人头攒动,来自上海的大学生李凌拖着行李箱兴冲冲地排在等位的队伍中。“在网上被大家‘种草’了好久,刚下飞机,直接来打卡,朋友已经提前取了号,再排几桌就到我们了。”李凌刷着某APP上的攻略,认真记下热评里的推荐菜品。

天宝兄弟门口,市民正在排队等候就餐。(图片由天宝兄弟提供)

“我们基本下午三点半开门之前就会有一百多号排队的,工作日持续到十一点排位,周末或节假日会持续排队到凌晨一点多。店里光是负责洗虾的阿姨就有二十几位,从晚饭到夜宵忙个不停。”天宝兄弟创始人罗炯介绍,进入夏季以后小龙虾迎来旺季,尽管他们在长沙仅此一家店,但店内每天小龙虾销量达到一吨左右。

晚上9点,长沙渔人码头里,市民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两岸风光。胡杏子 摄

夏日夜宵火爆的同时,夜间外卖的订单量也随之增多。在经过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夜晚成为年轻人最放松的时刻。“加班到9点回家后,只想躺着,一边吃零食,一边刷短视频。看到太晚又饿了,打开外卖软件,小龙虾、炸鸡、烧烤,恨不得都点一遍。”在广告公司上班的“95后”刘曦梦告诉记者,并调侃道:“年轻人的白天属于工作,黑夜属于自己。”

电音、泼水、观星、国潮,景区花YOUNG夜游不断升温

夜经济成为湖南文旅最重要的消费引擎之一。相关统计显示,湖南夜经济的热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九位,成为华中地区夜经济热门省份之一。去年10月,首份《长沙城市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长沙夜经济潜力巨大,拥有涵盖购、食、游、娱、展、演等领域的丰富资源,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

湘江欢乐城悬浮电音节,市民在动感的节拍里享受水上清凉。(图片由湘江欢乐城提供)

湘江欢乐城正在举行的悬浮电音节上,潮男潮女们兴奋地随着音乐在水中摇摆。“心动300秒”奇幻烟花秀绚丽绽放,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点燃了梦幻夜空,音乐、狂欢、呐喊,在节奏和音浪中升腾到沸点。

位于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中心内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晚上7点半再次迎来一波客流高峰。游客换装游园,徜徉于意大利风情街道,赏城堡烟花秀,看户外情景演出,在星空啤酒夜市里微醺,泼水派对中感受清凉。

铜官窑古镇内,“梦回铜官窑 奇妙大唐夜”主题活动也在夜色中拉开帷幕。市井杂耍、烟花工坊、唐宫夜宴,一幅千年前的大唐盛景跃然现于眼前。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长沙市启动“夏之恋”文化旅游消费季,悬浮电音节、威尼斯星空夜游季、梦回铜官窑 · 奇妙大唐夜、九州潮玩节、大象电音节、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 我俩 ”姜坤郑小娟画展、“中法新视觉艺术展:十二束光”、泰国风情泼水节、电音泼水节,十大暑期文化和旅游产品发布,多元化的夜游项目精准命中年轻游客需求。

湘江欢乐城工作人员周佳介绍:“目前湘江欢乐城欢乐水寨、欢乐雪域两个区域在暑期均已开放了夜场,营业时间持续至晚上9点半,客流接待周末过万人,日均 5000人左右。”

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营销负责人周思妤告诉记者,夜游项目启动以来,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日均接待游客人数在3500人左右,其中夜游人数占全天游览人数的一半。

小众垂直发展,夜经济形态不断丰富“增鲜”

长沙夜经济在“热度”不断走高的同时,“鲜度”也在不断提升。

“晚上12点左右,酒吧这些地方人是最多的。但长沙还有很多新玩法。”在长沙上大学的蔡晴同学表示,除了“干饭”“泡吧”,运动集合馆、潮玩店等新店打卡不断刷新她的朋友圈,跳舞健身、脱口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各具特色的“新玩法”渐渐成为了年轻人解锁“夜长沙”的新方式。

“天气太热,不想出门,剧本杀既烧脑又刺激。”蔡晴告诉记者,暑假以来她已经和同学们在步行街约了十几次剧本杀了。记者打开大众点评发现,五一商圈剧本杀门店云集,其中一栋楼就有八家剧本杀门店。与朋友一起经营剧本杀的唐先生告诉记者,一局剧本杀耗时约2小时,每天最后一场大概晚上11点多开场。今年暑假营业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左右。

24小时自助舞蹈练习室内,舞蹈爱好者们劲歌热舞。(图片由24Hours提供)

爱好舞蹈的大四学生陈敏捷最近发现了一家名为24Hours的自助舞蹈练习室,在传媒公司实习的她趁着周末和朋友去打卡体验了一番。“自助舞蹈室的概念很新颖,环境私密,价格也算合理,24小时营业,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之间是50元/小时,晚上10点以后收费35元/小时,非常适合和朋友们一起来练舞。”陈敏捷告诉记者。

24Hours舞蹈练习室创始人之一彭婧介绍,24Hours今年“五一”开业,7月份开始盈利。因为是暑假期间,来练舞的学生至少占了2/3,也有一部分工作了的舞蹈爱好者预约晚上或者凌晨来练舞。

在互联网行业上班的“90后”陈欣是乐刻24小时健身房的常客。由于下班时间通常较晚,她已经养成了晚上10点打卡跑步的习惯。“办的月卡,App刷卡就可以进来跑步,很方便。还结识了几个十点档朋友,他们跟我情况差不多。”陈欣说道。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夜长沙”的消费场景越来越丰富。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沙变“长红”还需跨过五道坎,第一道就是“增鲜”,即紧跟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变化,打造一批有灵魂、有创意、有温度、有市场的网红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的网红城市IP生态体系。

其实,早在2019年12月,长沙就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规划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消费街区,培育一批体现长沙文化名城、形成城市品牌的夜经济载体,建设一批具有区域标识度、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经济场景。今年4月,长沙再获“2020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并位列第三。

这个夏天,无数商户在夜间迎来生意的又一个高峰。城市的霓虹在黑夜中亮起,又在晨曦中暗去。夜长沙的美丽,仍在不断解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