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市民提了这些“金点子”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伍靖雯

城市管理向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看精细程度。目前,我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做得怎么样?对标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差距在哪里?要怎么追上?

“市民的建议很重要。”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认为。

此前,该局组织举办“学党史、办实事”城市管理“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收集了300余条建议意见,最终遴选出25条富有建设性、执行性的“金点子”。昨日,该局邀请提出“金点子”的热心市民面对面座谈,并为他们颁奖。接下来,该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推动这些建议落实落地。

“门前三包”制度如何出成效?

临街店铺做好“门前三包”,是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举措。但在实际过程中,仍有许多困难。“比如门前乱堆乱放、出店经营等,在老城区、商贸繁华区域最为明显。”市民丁秀英说。

“可以对‘门前三包’做得规范的商户进行星级评定,并挂牌公示。”对此,丁秀英建议,可以试行“门前三包”星级管理制度,并建立考评监督体系,通过在店外挂牌的方式激励商户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而对于不合格的,则不评星级,以此形成对比。

此外,为了避免执法过程中产生冲突矛盾,提升管理效率,丁秀英建议推行非接触式执法,通过建立“门前三包”智慧管理系统、监管信息平台等方式,将所有商户的门店面积、红线范围等信息以及联系方式都上传到信息平台。执法队员在巡查中发现有不符合“门前三包”相关要求的,可拍照上传至信息平台,并通过平台将信息直接传到商户的手机上,提示其立即整改。对于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则依法顶格处罚。

在占道经营方面,市民葛权则建议,在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不妨碍交通和市民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可以在部分居民小区周边规范设置临时摊点,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同时,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管理和劝导,推动“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落实。

城市管理如何更有创意?

创意灯光秀、“爱心”斑马线……这些新奇的设想投入小,却给城市管理工作增添不少趣味,不仅市民更易接受,也容易成为城市对外传播的“爆款”案例。在这些方面,株洲可以做些什么?

市民周康荣提议,可充分利用大街小巷的窨井盖来提升城市市容,传播文明城市理念。具体来说,可以用不同色彩、图案对这些窨井盖进行装饰,尤其是在公园、广场等区域,打造创意井盖一条街。还可以面向学生、儿童开展“画个礼物送株洲”活动,请大家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为这些井盖提供美丽的图案。

市民许玉法则将目光对准各个社区、小区的围墙,建议因地制宜发展立体绿化。许玉法认为,目前我市的主次干道、街巷等区域的绿化已基本饱和,且城市空间寸土寸金,要更精细化发展园林绿化,可以向立体化方向要空间。具体来说,今后在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时,可以重点在环境适宜的临街道路两侧、小区外围,用紫藤等攀援植物打造垂直绿化,让冰冷的围墙变得生动。

市民洪荣开则建议,要注重对城市人行天桥、公交站亭、公共座椅、垃圾桶等“城市家具”的保护与改造,逐步汰旧换新。新增的设施应该统筹考虑视觉效果和文化内涵,让株洲越来越有个性化的城市魅力。

如何吸引更多人 参与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如何让更多市民知晓并积极参与?

对此,市民刘洪喜认为,可以将这一工作延伸至社区一线,在各个社区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室”,由社区网格员兼任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专业知识指导等服务,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信息知晓率。

市民宋幸则建议,可组织我市的城管、物业、环保等业内专家学者成立“垃圾分类讲师团”,定期赴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知识大讲堂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市民参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