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⑯童年一去不返,那时我们曾抓住“王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湖湘自然历丨夏日昆虫记⑯童年一去不返,那时我们曾抓住“王牌”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大暑第1日

自在夏夜,适合开轩纳凉,还适合猎奇探险。夜深人静的梅溪湖一隅,蜻蜓稚虫趁着黑暗掩护爬上水边植物,要完成一生中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蜕皮。

在一次次努力后,翅芽渐渐伸展出来,一点点变成透明的羽衣。只要再过一会,翅膀变得坚硬些,刚刚成熟的蜻蜓就能一飞冲天。等到太阳升起,它们或许还在幼时的家附近流连,或许早已飞远,带着希望开始新生活。

这种美而无害的“飞行器”最能勾起孩子们喜爱与好奇,谁的童年没捉过几只蜻蜓呢?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耐住性子等到蜻蜓停栖,屏息蹑足从后方靠近,抢在蜻蜓反应过来前猛然合掌。

是的,想捉蜻蜓只能从后方靠近。因为蜻蜓有两只大复眼,每一只复眼由成千上万只小眼睛紧密排列组合而成,而每只小眼睛又都自成体系,各自具有屈光系统和感觉细胞。简单来讲,就是一只蜻蜓有上万只具有视力的眼睛,可以同时清楚看到远处、近处,并且360度无死角。所以,从前方走近蜻蜓,它有绝对的能力确保自己在安全距离飞走。

蜻蜓的飞行技术,是“无敌的存在”——飞行速度可以超过50公里/小时,高速飞行时可以随意改变飞行速度方向,甚至长时间在空中悬停。其他飞行的昆虫和鸟类无一可做到,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蜻蜓都是“王牌飞行员”。

一旦失去飞行能力,蜻蜓面对天敌,如鸟类、其他食肉昆虫等,只能坐以待毙,因为它虽长了6条腿,却不会行走,停栖时用腿辅助站立,但任何细微的移动都要靠翅膀完成。

月朗星稀,夜热如昼。蜻蜓的翅膀很快变硬,它随风而起。动静之间,时间也悄然而去,挟裹着童年一去不返。但至少我们曾抓住“王牌”,有骄傲与欢喜可以回味。

【小名片】

蜻蜓,蜻蜓目差翅亚目昆虫的通称,全世界约有5000种,包括蜓总科、大蜓总科、蜻总科等3总科,广布各地。蜻蜓复眼发达,占头部大部分;口器咀嚼式,上颚发达;前胸较细如颈,中、后胸合并,称合胸;腹部细长;两对翅膜质透明,翅多横脉,翅前缘近翅顶处常有翅痣,后翅基部比前翅基部稍大,翅脉也稍有不同,休息时四翅展开,平放于两侧。

蜻蜓为食肉性昆虫,捕食苍蝇、蚊子、叶蝉、虻蠓类和小型蝶蛾类等多种农林牧业害虫,是有益于人类的一类重要天敌昆虫。蜻蜓幼虫(稚虫)生活在水中,生活期因种类而异,数年不等。

文/彭雅惠 图/童迪 设计/曹舒琴 智库/赵正萍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