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基础研究 促进科技自立自强——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扫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龙群 文静]

编者按

7月21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是对我省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人物进行集中表彰的盛会。我省科技奖励是如何发挥激励创新的指挥棒作用的?这些获奖项目和人物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改变?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深入一线,走近获奖的部分专家,并采撷了几项有代表性的获奖成果,让读者一睹为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龙群 文静

这是属于湖南科技工作者一年一度的盛会。7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

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共有授奖项目(团队、人选)265项,其中杰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奖83项、技术发明奖23项、科技进步奖152项、创新团队奖5项、国际合作奖1项。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些获奖项目和获奖个人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等方面,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取得了众多重大创新成果,充分反映了我省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产业升级、科技惠民等提供了强大支撑。

鼓励开展“从0到1”的研究

自同步控制与稳定性一直是电力系统两大挑战性科学难题。在电力电子化发展趋势下,要想解决自同步控制与稳定性,变得更为困难。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持续资助下,中南大学粟梅团队完成了相关基础研究,为电力电子化网络规划和稳定运行奠定了理论基础。该项目获得2020年度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2020年我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数量由上年的7项上升为9项,展示了我省一批基础研究领域新成果。

湖南鼓励开展“从0到1”的研究,为实现科技领跑、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打破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作出了重要贡献。

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领衔的团队累计研发出3大类12种系列的电涡流阻尼器产品,满足土木工程各种减振(震)要求,耗能密度、最大阻尼力、临界速度等各项技术指标均位居国际最高水平,吸引了德、英、西、韩等国进行跟踪研究,体现了该项目的领跑地位。该项目摘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可谓实至名归。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浏览今年的获奖项目名单,一项又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了我省在医药卫生、农业、防灾减灾等领域取得的进展和突破,是“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诠释。

中药药物动力学与谱动学的理论体系与方法学研究、基于分子影像的肿瘤精准诊疗机制研究、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及干预模式的建立与应用……今年,湖南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奖励的重要方向,医药卫生类获奖项目共42项,其中一等奖5项。

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成果脱颖而出。“农业农村水污染源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创建及其在南方的应用”项目,创建了南方农业农村水污染小流域源头生态治理新模式,技术先进性强,应用效果突出,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环境治理有机协调提供了有效途径;“板栗和锥栗种质创新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开展了栗种质创新、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等系统研究和示范应用,近三年技术成果在我国南方、华北和西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6.5万亩,实现新增产值27.46亿元。

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等学科融合,去研究机器人感知与智能控制;积聚学界权威、业界精英等高端人才,去攻克轨道—桥梁结构服役安全难题……为了适应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协同作战的新要求,今年我省加大了创新团队奖的奖励力度,受奖团队达到5个。在团队带头人的带领下,我省在相关领域保持了国内领先水平,团队也正催生出新的方向、新的增长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