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费新发现丨口罩空调、口罩爆珠热销,这些“神器”能帮你轻松度夏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王一辰 刘安安 伍文奥]

编者按:炎炎夏日,冷饮雪糕、制冷家电等全面热销,夜市经济走俏……“热”起来的夏日经济都有哪些消费新动态?华声在线将以体验者的角度推出系列报道,看高温如何“惹火”了长沙夏日经济。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胡杏子 王一辰 通讯员 刘安安 伍文奥)“秒变冰爽”“1秒降温”“行走的小空调”……进入“三伏天”后,随着“蒸烤模式”正式开启,消费市场上口罩爆珠、口罩空调、随身空调等“夏日神器”层出不穷,成为新晋网红。这些产品里,有多少真的有用,又有多少是交 " 智商税 "?今日,记者走访长沙消费市场,带你一探究竟。

线下门店内,五花八门的“清凉夏日”用品被摆放至最醒目位置。

上新:口罩爆珠、口罩空调、随身空调热销

“在网上‘冲浪’,看到了夏日神器的推荐,就买了尝试了一下。”喜欢网购的长沙市民周源告诉记者,夏季天气炎热,一直佩戴口罩的闷热感让她备受困扰。近日,她在社区团购群看到了口罩爆珠的推荐,“挥别闷热”“除异味”等热词推荐让她很是心动,就下了一单尝尝鲜。“开团四天,90多个人跟团,价格也不贵,买了这一盒,有一百颗,19.9元试一下。”周源说道。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口罩神器”或“口罩伴侣”,跳出的页面有口罩爆珠、口罩香气贴等产品,而且显示销量火爆。这类产品可选择的味道有橘子味、柠檬味、薄荷味、百香果味等很多种,宣传称有提神醒脑、清新口气、使呼吸不烦闷、疏肝理气、祛风散热等功效,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

与此同时,一些拥有药企背景的企业也纷纷推出相应口罩产品。记者在某购物平台看到,薄荷爆珠口罩正在热销,口罩明确标识了该产品符合N95防护级别,单品月销量2000+。

此外,在“夏日神器”的相关词条中,记者还看到,围绕着口罩降温,口罩风扇也正在被大众熟知。“夏日出行,呼吸秒爽”“很贵,但不闷热”“戴个小空调坐地铁”......22g的风扇夹在口罩上,声称风量高达41升/分钟,加速口罩内的空气循环。

随后,记者走访了长沙线下市场,多家药房、便利店均表示无口罩爆珠、口罩空调等产品销售。老百姓大药房店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只有普通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销售。KKV店员也向记者透露,夏季产品中,基础款的随身风扇和降温贴是店内最为畅销的爆品,也因此占据了店内最重要的陈列位置。此外,一些带冷感、水雾功能的随身风扇也在热销。

某品牌生产的“口罩健康伴侣”口罩爆珠,需配合口罩使用。

体验:提神却辣眼睛,商家各出奇招应对闷热出汗

一家售卖口罩爆珠的网店标注月销量“1万+”,声称产品具有活性氧抑菌技术、食品级别,功效是防止空间异味、防止鼻塞、防止口罩闷热。客服向记者介绍了使用方法,即取一两颗爆珠,放置在口罩内层的褶皱处捏破,然后戴上口罩。

“好家伙,真的是辣眼睛,感觉我要流泪了。”7月21日下午,记者随机邀请了市民对某品牌口罩爆珠进行测评。第一次使用时,刘女士按照示意图在口罩内侧捏爆了2颗爆珠,随即被浓郁的“风油精”味刺激得流泪。随后刘女士更改了爆珠位置,在口罩下方捏爆,体验好感度直线上升。“挺舒服的,有点提神醒脑、凉爽的感觉,但是闷热感没有太大改善。”刘女士说道。

“要改善闷热,我觉得还是得用风扇。长期在室外,用口罩风扇吹吹风,口罩里面不会全部是汗了。”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入夏时,他关注到口罩风扇在日本热销,“一个月卖出4.5万个”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近期,他看到国内也有销售,就购买了一枚。畅爽的风感让高温下的他倍感舒畅,但也为他带来了一些健康层面的担忧。“他的作用主要是加速口罩内的空气循环,使用起来很方便,但是那么大的一个东西夹在口罩上,还是会漏风的。”陈先生说道。

正在店内购买风扇的市民张佩的选择则相对“朴素”。她认为,相对于在口罩上下功夫,冷感的风扇、降温贴更加“简单粗暴”。“降温贴虽然保持的时间不会特别长,但是冷感很不错。风扇跟其他的对比了一下,选择了这个有水雾、制冷功能的,它明显比其他风扇吹出来的风更冷一点。”张佩说道。

提醒:“夏日神器”当心暗藏“伤人利器”

夏日爆款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又如何安全选购呢?记者梳理发现,多个品牌的口罩爆珠执行的安全标准不一。以电商平台销量第一的某品牌口罩爆珠为例,产品参数中显示,产品主要成分是天然薄荷油、明胶。该客服称,产品是通过食品级认证的,安全标准为T/CTCA 1,不用担心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另一家月销量为300+的口罩爆珠则执行安全标准QB/T 4079。记者查询发现,该标准适用于按摩基础油、按摩油。从产品介绍来看,这款口罩爆珠在使用上显然与按摩油并不相同。记者随后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搜索“口罩爆珠”,也并未有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

据工人日报报道,日前,杭州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挑选了几款口罩爆珠,送到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将爆珠捏碎前和捏碎后的口罩样品进行了实验对比,结果发现加了爆珠以后,口罩的性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也不会变得更加透气。相关人员表示,使用爆珠其实相当于在口罩内滴风油精,所谓的清凉感觉持续时间不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口罩闷热的问题。

“清凉感有,但是靠这个降温解暑应该是不现实。”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生也告诉记者,从产品标注的成分表来看,如果对成分不过敏,没有呼吸道疾病,市民使用起来应该没问题。但如果有呼吸道疾病,可能会因此诱发。“神器”与口鼻等呼吸器官长时间密切接触,如含有不安全成分或使用不当,可能对呼吸道产生一定影响,具有安全隐患。

事实上,类似产品在国外也饱受质疑,口罩爆珠仍然缺少有针对性的行业规范和标注。据央视报道,这类产自韩国的口罩香气贴已被查出大量不合格产品,相关部门已经点名停用。

此外,对于花样日趋增多的风扇类产品,医生还提醒市民切勿长时间近距离冷风直吹。“一味贪凉”容易导致颈动脉血管快速收缩,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感冒或颈部不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