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何杰锋 黄喜]

7岁儿子被拐,多年苦苦寻找。这一天,邵阳县居民唐生和释怀了——

“35年,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何杰锋 黄喜

6月14日,对邵阳县居民唐生和来说,是一个难忘且重要的日子,他与被拐35年的大儿子唐平太团聚了。

当天,一场跨越近千里的认亲活动在福建长汀县举行,唐生和与小儿子唐平贵早早来到长汀县公安局。

“我的‘太伢子’啊!35年,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见面那一刻,唐生和与唐平太紧紧抱在一起。

唐平太出生于1980年,比弟弟唐平贵大3岁。平日里,唐生和与妻子外出干农活,唐平太照顾弟弟,一家人日子虽然平淡但也幸福。

1987年4月21日,一家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了。

唐平太的奶奶是远近闻名的媒婆,4月20日,一外地男子来到邵阳县河伯乡苏江村,以请唐平太奶奶帮忙做媒为由,在他家住了下来。第二天,村里有舞狮表演,陌生男子便带着唐平太去看表演,直到晚上,唐平太没有回来,陌生男子也一起失踪。

一家人拿着手电、火把到处寻找,村里村外找了个遍一无所获,只好报警。接警后,当地警方展开侦破工作。

从那以后,寻人启事、网络寻亲……唐家人用了一切能用的办法寻找。唐生和逢人就问,“有没有见过我家‘太伢子’,额头比较宽,头发长得比较靠上……”可始终杳无音讯。

这30多年里,每年唐平太的生日和4月21日,唐家人都特别压抑。2006年,唐平太的奶奶因病去世,临终前拉着唐生和的手说:“你们一定要找到‘太伢子’。”

2016年,邵阳县公安机关采集唐生和夫妻的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由于丢失时间长、丢失地点复杂等难点,公安机关利用各种办法查找,但一直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今年初,公安部开展“云剑2021”“团圆”专项行动,帮助失散人员团聚。2月7日,邵阳县公安局打电话给唐平贵,请他的父母到县公安局采样,经DNA比对,发现唐生和夫妻与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中福建长汀县谢某有亲缘关系。3月底,邵阳县公安局再次请他们采样。5月7日,邵阳县公安局告诉唐平贵,确定谢某就是他的哥哥。他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

“得到消息后,我父亲哭了一整天。”唐平贵说,“之前因为不完整,我们从没拍过全家福。在长汀县休息2天后,父亲和我就带着哥哥一家回邵阳县,见见亲戚,吃个团圆饭,拍张全家福。”唐平贵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