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邻居吸毒毁一生 株洲男子带4岁儿子骑行千里宣传禁毒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王智芳]

他带着4岁儿子骑行千里宣传禁毒

“曾目睹邻居吸毒毁了自己一生,想为禁毒做点事”

目睹儿时邻居吸毒,株洲爸爸罗新华带着4岁儿子骑行千里宣传禁毒。受访者 供图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 如果可以,你会给孩子一个怎样的童年?46岁的株洲市民罗新华,选择带4岁的儿子小高骑行千里,到全国各地宣传禁毒。6月9日,他从株洲出发,今天已经到了长春。

为什么要带儿子进行禁毒宣传?罗新华坦言,曾目睹了儿时邻居吸毒,一生都毁在了毒品上。“多年来,一直想在禁毒上做点事,同时也让儿子了解毒品的危害。”罗新华表示。

儿子曾随父亲骑行4000公里

带娃骑行千里,这个计划罗新华从去年就开始实施了。2020年10月2日,他带着3岁的小高骑自行车从株洲出发,途经湖南、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广东、海南9个省(直辖市),最后到达三亚市。前后历时56天,行程4000多公里。

“骑行一趟,我觉得儿子收获很多,变化也很多。”罗新华告诉记者,小高出生后一家人都非常宠爱,原本是个娇气的娃娃,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体质也比较差,经常感冒发烧。去年出去骑行一趟之后,孩子晒太阳,运动量增加,虽然皮肤黑了不少,但身体强壮了很多。性格也转变了,开朗活泼,经常妙语连珠。

最让罗新华欣慰的是,儿子小小年纪却懂事体贴,不再是以前那个“娇娃娃”。现在,父子俩在路上,遇到上坡的时候,小高会主动推车;爸爸骑行累了,小高还能担负起订宾馆等工作。

让孩子在“行路”中学习

今年6月9日,罗新华带着儿子再次出发,骑行区域是东北三省、天津、河北、山东,目标路程为3000公里,目前已经抵达长春。

“我本身就是一个长跑爱好者,也喜欢骑行,做足了准备才出发的。”出发前,罗新华改良了去年专门为小高定制的小拖车,并准备好药品等必需物资。

6月16日,罗新华和儿子小高到了德惠市,父子俩前往禁毒大队。骑行禁毒的宣传行动,得到了德惠市禁毒民警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万里行禁毒宣传的决心。

“今年计划走50天左右。”罗新华表示,虽然孩子没到上学的年纪,他希望通过这种“行路”的方式来教他学习。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王智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