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谭海玲]

郴州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

解决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等问题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谭海玲)6月14日,郴州市飞虹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其公司名称拟变更,但根据企业名称登记有关规定,需一年后才能变更。郴州政务中心市场服务审批窗口受理此申报后,没有直接拒绝,经内部商讨后认为,该名称为集团公司内部企业原名称,不存在恶性冠用风险,批准了该企业的名称变更。

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时,经常由于政策不熟悉、资料准备不齐全等问题,被窗口工作人员简单地以“这事不是我办理”“这里不能办理”等否决性话语,拒之门外,让市民颇感困惑和无奈。为化解群众办事过程中“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痛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从今年5月底起,郴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解决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等问题。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不设路障,设路标”,窗口工作人员为申请人员亮好“指引牌”,明确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窗口工作人员不能一口拒绝,需备好“明白纸”,向申请人列完整、讲清楚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对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的,“不给否决,给路径”,建立快速便捷的内部协调机制,为申请人交好“答复卡”,围绕“行”去想办法,确保难事有人解。

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莫雄介绍,为确保“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落到实处,该市优化政务服务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奖惩问责,将“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的实施执行评价情况,与日常行政效能监管、“好差评”数据等有机融合。目前,该项服务机制已在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进驻窗口推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