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⑦】一个化妆盒:追忆“觉醒年代”里的第一位女党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编者按:革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  长沙城区往北60余公里,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脚下,郁郁葱葱的林木将一座小院落揽在幽静的怀里。6月中旬一天,午后夏阳对照过来,把院前石板、院里中庭晒得火热,但热浪挡不住市民、游客的脚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每天都有人前来缪伯英故居参观、瞻仰。

离缪伯英故居不远,在杨开慧纪念馆的文物库房内,有一件不对外展出的梳妆铜盒,鎏金铜盖上,蝴蝶展翅欲飞。透过古朴的花纹,记者仿佛看到了一位青春少女在光阴深处明媚的脸庞。这个化妆盒的主人,正是我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中国妇女运动先驱缪伯英。

长沙县清泰乡(今开慧镇飘峰山村)缪家洞枫树湾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上个世纪初,这里出了两个秀才,一个是杨昌济,另一个是缪芸可,两人都是教育家,也是莫逆好友。于是,两家的女儿杨开慧和缪伯英自小便是“闺蜜”。

受父辈影响,缪伯英自幼就喜欢读书,并在1919年以“长沙高考状元”的成绩考取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现北京师范大学),很快融入了北京的反封建新思潮洪流之中,在李大钊、邓中夏等人的引导下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一名杰出的妇女运动工作者。

1920年11月,时年21岁的缪伯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在革命道路上,她与何孟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发展为爱情。1921年10月9日,缪伯英与何孟雄结婚。他们一“英”一“雄”,是中共党史上著名的“英雄夫妻”。

1927年,缪伯英奉调上海,以华夏中学物理教师的身份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紧张繁重的革命工作,艰苦的生活环境,使缪伯英食无定时,居无定所。1929年10月下旬,积劳成疾的缪伯英感染上了伤寒,医治无效,不幸溘然辞世,年仅30岁。弥留之际,缪伯英仍对丈夫何孟雄说:“我既以身许党,就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辞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憾事!”

走进缪家旧居,简朴的屋舍内,陈列着缪伯英自幼时到为革命献身的成长轨迹,一张张黑白照片无声诉说着她拼搏奋斗的一生,最让人唏嘘的是她的一双儿女。1931年2月,何孟雄也被国民党杀害于上海龙华刑场,俩人的儿女在日军进犯上海时失散于战火中,从此杳无音信。至今,在缪伯英故居里,仅有儿子何重九的照片,张贴女儿何小英照片的地方,是一片空白……

2019年,缪伯英故居提质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缪伯英亲侄缪纯组将全家珍藏近百年的烈士遗物遗照无偿捐赠出来,其中就包括缪伯英参加敌后斗争使用过的这个化妆盒。

湖湘多壮士,巾帼有英雄。缪伯英的生命虽然只有30个年头,可她却用生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的壮丽“春秋”。

记者 李昆励 卢小伟

摄像 邹尚奇

后期 宋太桓

配音 王士雄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