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只大鹰鹃全力扑向一棵大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京明 周子茜]


湖湘自然历丨一只大鹰鹃全力扑向一棵大树

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立夏第2日

终于,大鹰鹃朝我飞来,停在我前面20来米的树枝上,离地面大约4米。对于拍鸟人来说,这是个不错的位置。

透过镜头,我看它很妩媚,料想它看我也是如此。默默对视,相看两不厌。

忽然,它顺着树枝从右后方向左前方小跑几步,背对着我腾空而起。

我一边按动快门,一边在心中叹息,只能拍背影了。

奇迹出现了,飞翔的大鹰鹃突然180度扭转脑袋,用尖利的喙衔住一条大青虫。

原本不用这么费力,它完全可以顺势捉虫,为什么要搞出这么高难度的动作?难道是为了让我给它拍一张酷照,留个永远的记忆?

大鹰鹃总有一些惹人遐想的动作。

一只大鹰鹃全力扑向一棵大树,难道它想撞头自杀?

不是的。在即将触树的瞬间,它张开翅膀如打开降落伞一样减速,双爪前扬,抓住树干上的凸起部,并迅速从树上凹槽处叼出一条松毛虫,跃上枝头,大饱口福。

松毛虫身上长有毛刺,一般的鸟类不敢捕食,大鹰鹃却食之如饴,是无惧无畏的森林卫士。天地自然本是平衡的。如果鸟像从前那么多,无需农药,森林也不会有太多病虫害。

大鹰鹃的名字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其实就是杜鹃的一种,乡人有时也称作阳雀,每到春夏,日夜啼鸣,声极哀切。

【小名片】

大鹰鹃是中等体型(34厘米)的杜鹃。上体灰色,尾具横斑,胸棕色,腹及腿部多条带。喉白,颏黑而成带至中喉。雌鸟上体褐色具深褐色鳞纹,偏白的下体具浓重的棕黑色纵纹。 虹膜-黄色;嘴-黄绿色;脚-黄色。

有巢寄生的习性,自己不营巢,寄生于喜鹊等鸟类巢中产卵,卵与寄主卵的外形相似,孵化后雏鸟将寄主雏鸟杀死,被寄主喂养至成熟。一般栖息于山林中、山旁平原、冬天常到平原地带以及限于树上活动。

常单独活动,多隐藏于树顶部枝叶间鸣叫。或穿梭子树干间由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飞行时先是快速拍翅飞翔,然后又滑翔。飞行姿势甚像雀鹰。鸣声清脆响亮,为三音节,其声似贵贵一阳,贵贵一阳。主要以昆虫为食。

分布于印度、东南亚、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台湾岛、辽宁、河北、山东、河南、经秦岭至四川、西藏、云南、海南等地。在湖南为夏候鸟,常见于山地森林,丘陵平原区较为少见。洞庭湖区2017年首次记录到大鹰鹃。

文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