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千年前的“信使”讲述秦汉孙吴的湖湘故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李韵佳 方芳 周远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韵佳 方芳 周远远

了解古代的湖南,这次不用你穿越。4月30日,“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展览在长沙博物馆开幕。秦、两汉、孙吴都派来了共同的“信使”——简牍,为你展现丰富、鲜活、真实的湖湘历史画卷。

丰富鲜活真实的湖湘历史画卷

158件里耶、益阳、长沙出土简牍,127件金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陶瓷器。在考古学家眼里,它们是了解古代社会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龙山里耶出土的秦简、长沙出土的战国简、两汉简、三国吴简是湖南出土简牍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获评了当年中国的十大考古新发现。”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说,里耶与长沙两地的简牍文化内涵深厚、互补性很强,构成了中国简牍完整的时代序列。这些简牍的文字内容,或涉朝代更替、政令颁行,或涉郡县建置、县乡治理、人口赋税,乃至百姓生活等方面。

本次展览由省文物局、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及龙山县委、县政府主办,分为3个单元:秦朝·湖南纳入大一统、两汉·三湘四水渐繁荣、孙吴·湖湘全境得开发。

秦朝的人口调查,连肤色都要登记

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王朝,湖南也由此纳入了中国大一统范畴,摆脱了数百年的战乱之苦,开始了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历程。

本次展览中,里耶古城遗址出土的几枚鼎鼎有名的简牍均在列。包括《更名诏书》木牍(复制件)、《秦二世诏书》简、“洞庭郡”简。

有趣的是有关人口调查和户籍的简牍。里耶秦简中有很多关于各类人口管理的档案资料,包括常居人口、流动人口、奴隶等,这反映秦朝人口管理制度已相当完备和严密。各级政府清晰掌握辖区人口,既可稳定社会秩序,又可确保国家赋役徭役的征调。

一枚“人口调查”简记录了一个叫“言”的人的具体情况:肤色为白皙色,恶发须,长可七尺三寸,年可六十四等。

秦朝的户口登记类似于今天的“户口簿”,其特点是一木版记一户,又称“户版”,即“户籍”。不同于现代的户口本,秦朝的户籍按照人的年龄,即劳动力状况进行分栏。依不同赋役身份进行归类,便于征收赋税和征发傜役。

汉朝依法办案,反腐惩贪极有力度

两汉期间,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教育空前普及,湖南得到前所未有的全面发展。这在长沙、益阳出土的汉代简牍文书记载中,均可得到证实与更加详细的补充。

告律、盗律、贼律、囚律、亡律、捕律……兔子山遗址出土的“汉朝法律”简记录了数十条法律。显示自刘邦建立汉朝后,中央集权统治政策基本上全面承袭来秦朝统治措施,其中法律体系律令齐备,门别种类划分十分细致。

兔子山遗址出土的“张勋贪污案”简,体现了汉朝政府依法办案,反腐惩贪极有力度。

2枚司法文书木简详细记录了益阳县公务人员张勋贪黩案审结的情况,包括承办官吏的职位、姓名,涉案人员,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经过,判决结果,记录者姓名等。

按照规定,益阳县每年要向长沙郡上缴钱粮,张勋却在赴长沙上缴钱粮的途中将钱粮贪污,被发现之后,因监守自盗加重处罚,钱款没收,个人拔去两鬓须发,钳上脚镣,在司空服3年劳役。

孙吴行政管理成熟,政务落实到人

孙吴统一湖南全境后,大力加强了对东吴地区的治理与开发,使得湖南在内的江南地区迎来大发展。10余万枚走马楼吴简提供了例证。

吴简中,出现了大量官职名称,且常常附有该官吏的姓名,尤其是职务较低、负责具体事务办理的小吏姓名较多。由此可见,孙吴政权行政管理十分成熟,所有政务落实到人。“仓库清单”木牍是临湘县右库的物品清单,详细登记5种实物的库存状况,以及由谁负责保管。

对于司法案件处理更是要求依法公平办理,程序规范,避免出现冤假错案,稳定民心。如“许迪案”简,记录了临湘侯国组织了“专案组”负责调查审理,要求不许刑讯逼供,审讯需要逐层上报,从中部督邮、督军都尉至长沙郡郡丞与太守最后审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