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榜样力量】热血铸“王牌”——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严打犯罪保平安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娅]

热血铸“王牌”

——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严打犯罪保平安

岳阳楼区是岳阳市的中心城区,也是湘北人、财、物的聚散地,人流密集,治安管控难度大。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侦大队29位民、辅警以创先争优为扁担,一头挑着组织指导全局刑事案件侦破的重任,一头挑着重大刑事案件侦破的神圣职责,燃烧青春,抛洒热血,不但多次创造了刑侦工作考评名列全市第一的佳绩,荣获了“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成绩突出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而且获得了如潮的好评,市局、分局领导说他们是攻坚克难队;人民群众异口同声赞许他们是“王牌”刑侦队。今年,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被授予“岳阳楼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命案必破 舍我其谁

命案侦破是刑侦大队的主业,深入开展命案攻坚战,刑侦大队牢固树立“打击犯罪是主业,命案侦破是龙头”的信念,严格落实命案侦破快速反应机制、领导包案制,力争及时破获现案,盯死积案不放,强力推进命案侦破工作。命案侦破是刑警的责任,命案侦破不了是刑警的耻辱。为了刑警的责任,为了光大刑警的本色,他们用行动真正做到了“命案必破”。

即使是积案,他们也从未放弃追踪。2021年开年,该队就侦破了一起命案积案,抓获了一名在逃9年杀人犯。正值春节期间,刑侦大队按照分局要求,配足配强值班备勤警力,保障充足力量应对突发案事件。2月13日,刑侦大队值班民警查询到一命案逃犯在云南新平县出现。这个本该平安祥和的好日子,刑侦大队民警们主动放弃了与家人的相聚,在报告大队领导后,副大队长陈里佩主动请缨带队立即前往云南抓捕杀人犯,路途遥远,前路艰辛,依旧无法左右他一心缉凶。陈里佩火速赶赴云南,在新平警方的支持协作下,于2月14日晚成功将嫌疑人黄某军抓获,一起发生于2011年的命案彻底告破。每一位刑侦民警都牢记:现行命案必破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与负责,侦破命案积案是对历史的负责。

黑恶必除 心方无愧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如火如荼的扫黑除恶运动在全国掀起。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以刑侦大队为首的扫黑之师坚定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打好这场“责任之战、攻坚之战、为民之战”,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专项斗争中,分局共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8个,涉恶团伙案件15个,查扣冻结资产500余万元,追赃返款1.6亿元,判赔13.57万元。

2018年五一劳动节前后,犯罪嫌疑人陈某超等人采取“网恋”的方式将被害人骗至岳阳,并带入传销窝点,陈某超等人就对被害人进行“洗脑”教育,被害人表示不愿意加入该传销组织后,陈某超等人对受害人实施了殴打,并强行抢走被害人身上财物,将被害人放至传销窝点进行“看守”,不准被害人离开,以暴力、软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秩序,严重影响社会生活秩序。2018年6月3日,岳阳楼公安分局一举抓获该团伙嫌疑人17人,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陈某超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2019年分局扫黑除恶工作在年度绩效考评中排名全市第一。多个恶势力团伙案件的侦破背后都是每一个扫黑民警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的心血,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打防并举,为全区的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严打侵财 保民平安

多发性盗抢骗案件一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一直以来,刑侦大队都充当着岳阳楼公安分局打击侵财犯罪的领军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连出重拳。2018年至今,先将集入室盗窃、抢劫、强奸于一身的大盗骆某波抓捕到案,后又将入室盗窃多次,初步查证涉案价值二百万以上的“贼王”龚某擒获,还有自2019年起为养情人而初次偷盗而后一发可不收拾,在岳阳楼区疯狂作案非法获利数十万元的赵某钧等等。这一系列案件的侦破拔掉了钉在群众心中的尖刺,割掉了社会上的大毒瘤。

然而随着网络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借助网络电信技术手段进行诈骗犯罪案件呈上升态势,严重威胁社会和谐稳定以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刑侦民警积极投身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2020年8月中旬,岳阳楼区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通信管理局等类型的涉电诈案件,人民群众损失巨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岳阳楼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该系列案件,副区长、公安局长余昕立即召开案件调度会,部署以分局刑侦大队牵头相关所队协同办理此案。8月20日专案组展开收网工作,辗转贵州惠水、晋江、西宁、拉萨等多地,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胡某敏、姜某、姚某娜等13人,另查明案件近二十起,关联多条部推线索,成功将该团伙境内犯罪链条一网打尽。

反电诈已成为当前打击侵财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形势之严峻、其损失之巨大、其影响之恶劣,都是压在反诈民警心中的大石头。为了积极应对当前电诈形势,刑侦民警们与时俱进,每周四牵头组织局内开展学习会、每周末安排专人手把手教导派出所民警办案技巧,为保民平安,打击传统盗抢骗的力度不止,打击新型电诈犯罪的脚步不停。

以上率下 头雁领航

抓工作必先抓队伍。岳阳楼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把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做到了教育强警,科技强能,基础强根,才能在侦察破案中做到百战不殆。

刑侦大队班子精干,年轻向上,大队长教导员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吃住办案一线,指挥破案攻坚,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从主要领导到中层骨干吃苦耐劳,业务精通,全身心扑在案件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科技赋能,攀登不止。大队把科技强能作为队伍建设的主旋律,重视科技投入,强化信息建设,要求一专多能。

刑侦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虽然侦查工作经验不算丰富,但每个人都是现代科技手段施展的高手,每个人都是现代信息技术研判的高手。因此,当侦破工作陷入困境时,总有人能另辟蹊径,总有人在旧套路中找出新捷径。青春向上,奋力拼搏。创先争优在这群年轻人身上有着强烈的共鸣。他们牢记使命初心,时刻不忘刑警本色,谁也不肯服输,谁也不敢懈怠,他们苦干、实干加巧干,用无可争议的工作业绩担起了王牌警队的旗号。

(通讯员 李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