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蝴蝶飞呀⑨在五彩的花中,我是黑色的精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京明 陈琮元]

湖湘自然历丨蝴蝶飞呀⑨在五彩的花中,我是黑色的精灵

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谷雨第13日

凤蝶,与其他蝴蝶种类相比体型较大,体色丰富,可谓是蝴蝶界的超模。无论是密林穿梭,还是花上停留,它们的翩翩蝶影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在一众色彩鲜艳的凤蝶当中,玉斑凤蝶所穿的黑衣神秘而独特,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后翅上的两块白斑,神似两个背对背打坐的小和尚。因为酷似日本小和尚一休,也称它为“一休蝶”“佛蝶”。

玉斑凤蝶在南方比较常见,低海拔河谷地带、林区和农区都能见到,尤其柑橘园附近最多。它们飞行急速,喜欢到访马缨丹和柑橘类植物的花,吸食花蜜。

凤蝶在吸食花蜜时并不停留,整个过程在扇翅悬停中完成。但玉斑凤蝶会在一簇花朵上略作停留,将长长的喙插入花管,慢条斯理地吸食花蜜。

虽说玉斑凤蝶颜色低调,平时不大容易发现,但在彩色的花海中遨游之时,黑色却更加醒目。

【小名片】

中大型凤蝶。具尾突。雄蝶翅背面黑色,前翅具暗土色中室纹和脉间纹;后翅亚顶区具3块小斑构成的牙白色大斑,形似和尚打坐的侧影,亚外缘后半段具暗红色新月纹。腹面灰黑色,前翅中室纹及脉间纹灰白色;后翅肩区及前缘基半部散布灰白色鳞。雌蝶黑褐色,后翅白斑更黄,亚外缘红斑发达清晰。

1年2代至多代,热带成虫多见于2-11月,亚热带成虫多见于5-9月。幼虫寄主为芸香科柑橘属、花椒属、飞龙掌血等多种植物。

分布于南方各省区。此外见于南亚次大陆、中南半岛、马来半岛、菲律宾群岛、马来群岛以及日本群岛南部等地。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陈琮元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