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集

[来源:芒果云]

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身后这座五彩斑斓的悬索桥,横卧在峡谷之间,但多年以前,乡亲们如果要过江,只能从一条用麻绳和藤条编织的简易通道上,手脚并用地通行,甚至只能靠溜索。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给这里的乡亲们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独龙江乡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解放初期,联系乡里和外界的唯一通道,是一条攀越高黎贡山的人马驿道。县里的国营马帮运输队往独龙江驮运过冬物资,来回一趟需要10天,过江要么走藤桥,要么搭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溜索。

1999年,独龙江简易公路贯通,但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大雪封山都会让交通中断,独龙江峡谷就成了“生命孤岛”,连普通的阑尾炎都可能是致命疾病。驻守在独龙江乡的边防派出所,曾经有8位战士倒在执勤的岗位上。

独龙族同胞的生活,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2014年,他就曾给独龙族群众回信,2015年在云南考察时又同独龙族代表亲切谈话,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巨变始于2014年。当年4月,全长6.68公里的独龙江隧道贯通,总投资6.09亿元的独龙江公路改建工程竣工,从独龙江乡到贡山县城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九、十个小时缩短为两个多小时,更让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从此宣告结束。

2018年底,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喜讯。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向他们表示由衷祝贺,并指出独龙族摆脱了长期存在的贫困状况,生动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在我身后,过去简易的藤桥已经变成五彩斑斓的悬索桥,独龙江两岸的乡亲们从漏风漏雨的茅草房搬到宽敞舒适的安居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