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版权保护与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版权组合拳,为创新护航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张荣涛]

版权组合拳,为创新护航

——我省版权保护与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张荣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4月8日至9日,由中国版权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版权局)、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将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出优质服务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组合拳,努力向全国视频文创版权高地迈进。此次,我省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展示在版权保护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新成果。

用优质的版权服务,为创新护航

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长沙市获得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启动为期2年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期……近年来,我省推动版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风帆正劲,版权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10月23日起,我省全面实行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制度。著作权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资产,该制度的实行是我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要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建立更加规范有序的版权法治环境。为方便权利人登记,受理窗口设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为充分发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示范作用,我省全方位支持园区建设。版权部门与文化、广电、政务服务等部门联动,在园区开设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确权难、取证难、监管难、交易难”,是视频文创企业的痛点。我省通过支持马栏山视听节目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建设,建成集版权登记、版权交易、监测维权、IP孵化于一体的“芒起来”平台;支持“优版权”平台建设,运用区块链技术,建成版权登记、版权监测、侵权取证、维权代理等功能模块。用优质的版权服务,为社会创新护航。

多维度执法,营造“天朗气清”环境

今年年初,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发布“剑网2020”专项行动十大案件。其中,湖南岳阳“3·25”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案入选。

“十三五”以来,我省通过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专项执法、加强日常执法、提前化解版权矛盾纠纷等多维度执法方式,营造“天朗气清”的版权环境。

全省版权部门联合网信、公安、通信等部门,每年5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围绕视听作品、新闻作品、APP领域、电子商务平台等开展专项整治,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查办了“芭比教主”“萌语文化”网店销售盗版图书案等一批国家版权局交办案件;突出重点企业版权保护,协调公安部门立案侦查芒果TV热播剧被侵权等案件。2016年至2019年,全省多个市州和个人获评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

今年,我省将继续强化网络重点监管,发布重点作品预警名单,指导重点互联网企业加强内部版权监控和管理;开展“剑网2021”专项行动,加强对视听作品、新闻、音乐等重点领域的版权执法监管和案件查办,集中关闭、封堵一批“三无”侵权盗版网站。

省级政府机关国家检查正版化率居全国前列

使用正版软件,既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也有利于促进软件产业发展。

带头使用正版软件,从政府机关做起。目前,机构改革完成后的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8家增加到17家,增加了重点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强化了统筹部署能力。2019年,国家版权局对湖南省本级政府机关进行全覆盖检查,操作系统整体正版率达98.74%、办公软件正版率达95.52%,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12月,全省累计投入采购资金21481.8万元,合计持有正版软件授权(含免费杀毒软件)65.86万套。

企业软件正版化逐步深化。目前,省属监管的23家国有企业正版软件已全部投入应用,完成了集中检查整改;依托民营企业诚信建设,联合省工商联举办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民营企业试点不断扩大。

今年,我省将推广运用《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指导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规范使用正版软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2至3个市州的市本级政府机关开展全覆盖检查,对省级政府机关和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抽查;研究启动省级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拓展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面,明确省市县国有企业、重点领域工业企业、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进程。

优秀作品迭出,版权交易繁荣

浏览《江山如此多娇》《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扶贫志》等,点击作品主页,查看该作品的具体版权权利人、内容简介、视频资料,了解台前幕后的故事。作为本次论坛的配套活动,活动组委会推出了湖南版权作品展和湖南版权作品云展,后者共展出近3年来我省的50多部优秀版权作品,涵盖视听、图书、文学、绘画、服装、饰品等多个门类,展现了湖湘大地蓬勃的创作能力与高度的版权保护意识。

优秀作品迭出,版权交易繁荣。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每年出版图书1万余种,其中新书超过3000种,在科普、少儿、艺术综合、文学、音乐等板块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打造和聚拢了丰富的优质版权资源。年均向海外输出图书版权超过300种,版权贸易版图不断扩大,已经覆盖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40个语种。该公司因此获评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获得中国版权特别贡献奖等多项大奖,连续10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湖南文艺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多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社百强。

相关专题: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