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丨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一条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宁心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通过学习党史,要深刻感悟我们党奋斗之艰辛、贡献之伟大、经验之宝贵,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一以贯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把握这条红线,就要从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又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良性互动中,认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感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味道和思想伟力,深刻把握百年党史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湖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和早期实践地。1927年,毛主席考察了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等五个县的农民运动,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之后,无论是“枪杆子里出政权”,还是“农村包围城市”,都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进程中产生和形成的。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造、实践创造、精神创造的历史。这是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为宝贵、最为丰厚的党史资源。从理论创造看,党的百年奋斗,形成和创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史明理,首先就要把我们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基本理论学深悟透;从实践创造看,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党史,就要把这条奋斗不息的历史主脉和这些勇攀高峰的历史坐标搞清楚;从精神创造看,党的百年奋斗史,淬炼和铸就了跨越时空、永放光芒的伟大革命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突出强调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都与党领导人民在湖南的革命斗争密不可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继承和发扬好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文章不仅要继续写,而且要写得更好。如何写好“结合”的大文章?其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这是我们党一贯强调的。做好这个结合文章,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做好这个结合文章,需要我们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把坚持实事求是与坚定文化自信这两个方面都讲了,而且讲得很充分、很透彻。前不久,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又突出强调“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天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更加深邃和宽广的视角,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长河一经流进中国,就与中国的长江黄河融为一体,合着民族复兴的进行曲,以浩荡之势奔涌向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红线的理解,树牢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做到以史为鉴不忘本来、开创未来,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