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洼地孕育产业高地 长沙高新区43.24亿元重奖经济功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长沙高新区2021年推进高质量发展暨政策兑现大会现场)

华声在线3月9日讯(记者 龙腾)企业总收入超2800亿元,增长23.9%;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财政总收入231.7亿元,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长沙高新区全区上下共克时艰,经济发展依然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3月9日,长沙高新区举行2021年推进高质量发展暨政策兑现大会,重奖贡献企业、重点项目、创新人才。据了解,长沙高新区2020年累计兑现的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相关政策以及争取的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扶持资金,共计43.24亿元,资金总额同比增长17.2%,惠及全区889家企业及个人。其中,当天现场兑现1.59亿元。

成绩

企业总收入超2800亿元,增长23.9%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回望2020年,长沙高新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迎难而上、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推动复工复产、重大项目、产业建设等重点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提振企业信心,围绕“政策优惠”打通堵点,助力全区经济实现良性、高效发展,麓谷园区实现企业总收入超2800亿元,增长23.9%。

圣湘生物第一时间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实现首车下线;中联智慧产业城首台中大挖机下线;大科激光万瓦级光纤激光产线正式投产……2020年,长沙高新区“两主一特”产业持续壮大,实现产值869.6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化危为机,增长43.6%,新兴产业规模扩大。

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中联环境清洁车辆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华自科技、长远锂科获批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在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中,长沙高新区成功跻身第十位,成为湖南省唯一进入第一方阵的园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制造业是兴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强国,园区先行。长沙高新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征程中,主动担当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领头雁。

2020年初,长沙发出“软件业再出发”的号召,长沙高新区主动担当“长沙软件业再出发”主力军,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百度联盟峰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程序员节等多场重大节会,重磅打造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引力场”,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939家,引进36个重大软件项目,实现“软件业再出发”良好开局。

长沙高新区瞄准“高端、紧缺、关键”,引入产业链项目91个,总投资达644.6亿元,助推光环新网、CSDN、深信服等一批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项目快速落地。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去年推动威胜信息、安克创新、圣湘生物3家企业上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已达47家,占全市61%,全省40%。

重奖

兑现政策扶持资金43.24亿元,同比增长17.2%

今天的政策支持就是明天的产业支撑。2020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以非常之举服务企业发展,加快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资金,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强各类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颁奖环节)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奖励政策名单当中,既有中联重科、盈峰中联环境、圣湘生物、三诺生物、威胜信息、兴盛优选这样规模上千人、年营业额逾几十亿元的上市、入规企业,也有麒麟信安、华诺星空、世邦通信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还有楚微半导体、能创科技、华自科技等制造业创新引领企业,还有天仪研究院、安牧泉这样成立时间较短但发展喜人的科创新星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兑现的区一级产业类政策中,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33条新政,为今年首次兑现,单个政策兑现额就超过1亿元,支持项目类别多达1062项。无论是从涉及的类别数量还是金额比重来看,均为今年兑现大会的“重中之重”。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也可见长沙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此外,为鼓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只要是在麓谷园区运营的企业,新获批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的,长沙高新区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为激励制造业创新引领,对当年新获批工信部“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等试点示范的企业项目,长沙高新区一次性支持50万元。

“政策资金的兑现,展现了长沙高新区促进政策更好落地,有诺必践、践诺必果的坚定决心,提振了企业信心,体现高新区支持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更好地助力企业加速发展。”不少企业在谈及惠企政策和兑现大会时纷纷表示,这里的政策有温度,这里的发展环境更是培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长沃土。

据了解,2020年长沙高新区累计兑现的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相关政策以及争取的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扶持资金,共计43.24亿元,资金总额同比增长17.2%,全区889家企业及个人将享受惠企政策。

目标

担当“三高一城”领头雁,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

结合园区实际,长沙高新区统筹谋划“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新目标——担当“三高一城”领头雁,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即担当起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领头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领头雁、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领头雁、国际现代化大都市领头雁。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高于全市、快于全省的发展要求,长沙高新区确定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为:企业总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研发费用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5%-16%;规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长沙高新区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做好经济工作,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产业升级;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强化创新驱动;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抓优营商环境;以“四精五有”为标尺,推进产城融合;以人民幸福为追求,增进民生福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