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你身世堪嗟 我万里追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京明]

湖湘自然历 | 写给白枕鹤“超超”

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惊蛰第5日

追你,是我做过的最疯狂的事,从江南一路追到东北。

2015年春,我国首次以候鸟迁徙跟踪为主题的全国性公益活动“跟着大雁去迁徙”启动。作为志愿者,我向活动总指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女士请缨:实时追踪你。

鸟在天上飞,人在地上追。这是第一次利用卫星、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实时跟踪候鸟的尝试,我信心满满。但是,我错了。

候鸟迁徙是一个充满艰难和艰险的过程。你身世坎坷。2014年10月,五只严重中毒的白枕鹤被山东聊城林业部门救助。经过10天救治,有三只神奇地痊愈,佩戴GPS卫星追踪器后重回蓝天,其中一只是你。

不幸的是,十多天后,你的同伴再遭不测。

而你始终不忘初心,飞过高山,跨过严寒,坚定地向鄱阳湖行进,并在那里度过漫长的冬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你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迁徙、繁衍的使命。你从鄱阳湖北上,飞抵安徽省六安市。当我和小伙伴驱车赶到时,最新信号显示,你已经飞到了苏鲁交界处的微山湖。

在微山湖,你时而东岸,时而西岸,时而水中央,和我们玩捉猫猫。我们弃车登舟,向你栖息的小岛进发。我激动地想着:我要见到的是孤单的你?还是成双成对的你?你却忽然一口气抛开我们300公里,去了山东济南。

当我们赶到济南归德镇,看不见你的倩影翩翩,只看见千年黄河水滔滔。

从鄱阳湖云水苍苍,到图们江流水悠悠,汽车的四轮飞转,赶不上你双翼轻扬。

不见伊人影,徒添相思苦。写一联与你共勉:风吹月秋转,明知罗网飞千里;水浸日春寒,长挟风霜啸九皋。

【小名片】

白枕鹤,属于易危物种。根据2018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统计,全球白枕鹤成鸟种群数量为3700-4500只,呈下降趋势。今年2月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白枕鹤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白枕鹤忠于爱情,恪守一夫一妻制。通常以家庭为单位或集小群进行迁徙。《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是这样描述白枕鹤的:体型高大(150厘米)的灰白色鹤。脸侧裸皮红色,边缘及斑纹黑色,喉及颈背白色。枕、胸及颈前之灰色延至颈侧成狭窄尖线条。初级飞羽黑色,体羽余部为不同程度的灰色。虹膜-黄色;嘴-黄色;脚-绯红。叫声:声如号角。俗名:赤面鹤 红面鹤

文图/张京明  设计/陈琮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