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株洲文旅要干这些大事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李柳杨 李茂春]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温琳 实习生/李柳杨 通讯员/李茂春) 我市今年有哪些文旅大事值得关注呢?日前我市召开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会议,公布了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要点,记者对内容进行了梳理。

举办工业旅游节、乡村文化旅游节

今年,我市将以“神农福地 动力株洲”为主题,举办株洲市工业旅游节、“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株洲人游株洲、株洲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文旅节会活动,完成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加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工业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区点、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品牌创建,加快构建以韶山至井冈山铁路为主轴的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办好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攸县分会场)活动。

我市还将充分利用中国动力谷的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三大动力产业,带动工业旅游发展;大力推进炎陵、醴陵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乡村旅游,选择1至2个民宿集群点,打造株洲民宿示范样板。

形成特色博物馆体系

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醴陵陶瓷博物馆、渌口区博物馆(杨得志生平事迹陈列馆)、攸县博物馆(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馆)的建设,逐步形成具有文化特征、行业特性和地域特点的特色博物馆体系。

大力推动革命文物提质改造,重点抓好炎陵水口军魂小镇、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云阳山红军纪念公园及“湖口挽澜”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实现芦淞区八叠党支部旧址(株洲农运纪念馆)对外开放;承办好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非遗主题活动,做好“非遗+扶贫”“非遗+旅游”等工作,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新建1-2家高品质城市书房

今年,我市将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推动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实现茶陵县图书馆、文化馆对外开放。开展城市书房建设,今年我市将力争新建1-2家高品质城市书房。依托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我市将推出一批数字化图书馆文化馆,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全域化推广“门前三小”建设经验

今年我市将全域化推广“门前三小”建设经验,新建城乡居民家门口小游园、小课堂、小书屋500个,将党员教育、法律宣传、农技培训、科普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文艺培训、留守儿童教育培训、老年智能技术运用等功能融入“门前三小”。

做强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打造“乡村音乐节、祭祀文化节、茶组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株洲特色文化节会品牌,举办建党100周年全市群众文艺汇演、全省群众合唱大赛、全国文化馆年会,以及第十四届株洲读书月等活动。力争成立株洲市群文艺术创作基金,强化群众文艺扶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重点打造好两部文艺精品剧作

今年,我市将围绕建党100周年、建市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动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生产,重点打造大型民族歌剧《明月天山》、讴歌时代楷模黄诗燕的花鼓戏《待到山花烂漫时》等作品的创排工作。

文化部门将积极备战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展示近三年来株洲的艺术创作成果,打磨提升歌剧《英·雄》,组织好该剧赴国家大剧院演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将开展“欢乐潇湘·文化株洲—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活动、“送戏曲进万村 送书画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

承办全国首届曳步舞锦标赛

今年,我市将举办株洲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承办全国首届曳步舞锦标赛、全国第二届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交流比赛大会、中国·株洲第二届国际女子羽毛球(单项)公开赛等一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我市将争取创建一批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启动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使全民健身设施更贴近社区、贴近群众。实施体育民生工程,开展免费国民体质监测,举办各类体育项目免费培训班,公共体育场馆持续免费、低收费开放,建设20套全民健身路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