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这朵花,单听名字就好灵范哟

[来源:华声在线]

湖湘自然历 | 这朵花,单听名字就好灵范哟

2021年3月7 星期 惊蛰3

漫步春日田野,或许你的目光曾被一片紫色花海吸引。

小小的紫花名叫诸葛菜,因为一般出现在农历二月,又称二月兰。四片翩跹的花瓣舒展而开,仿佛一只只舞蹈的蝴蝶。在早春时节,大片大片地开放,看起来气势十足,却又温柔缱绻。

正如季羡林先生写的:“在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

一名“兰”二曰“菜”,从名字上便知,它既可以赏,又可以吃。

诸葛菜一般在秋天播种,发芽扎根,舒展叶片,于根部储存营养。因为耐寒性强,冬季常绿,远远望去就像一条绿色地毯。一到来年春天,在别的植物种子正努力生根发芽时,它们利用先前储存的营养,迅速开出美丽的花海,抢占春的先机。而且,生命力顽强得很,2月到5月都会一直盛开。

诸葛菜这个名字,也确实和诸葛亮相关。传说诸葛亮从百姓那儿听闻一种野菜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为了补充军粮,便命士兵广泛种植,充足军粮。“诸葛菜”由此得名。

直到今天,一到早春时节,人们还会挖诸葛菜食用。掐了它肥嫩的茎叶,用开水焯一下,再放在冷开水中浸一会儿,去掉苦味就。凉拌、烫火锅、爆炒……想怎么吃怎么吃。碧绿鲜香中略带一丝丝苦味,将春天和泥土的韵味一齐吞入,颇有些返璞归真的乐趣。

在长沙的朋友,可以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长沙园林生态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地一睹诸葛菜的芳容。

【小名片】

诸葛菜又称二月兰,属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50厘米。诸葛菜花朵为紫色、浅红、白色,长角果线形,种子呈长圆形或者卵形,略扁,颜色呈黑棕色。花期2月至5月,果期5月至6月,耐寒能力很强,也比较耐阴。诸葛菜从东北、华北到华东、华中都有分布,主要生在平原、山地、路旁或地边茎叶可以食用,种子可榨油。

/彭可心 实习生 马文艳 图片、智库/徐永福 设计/周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