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五十六集

[来源:芒果云]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8年2月26日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今天是2021年2月26日。也许,你以前去办一个企业营业执照,要跑很多趟,找不同的部门,才能办好拿到证,你可能有焦虑有抱怨。但3年前的今天,启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要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

2018年2月26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机构改革作出批示:“坚持问题导向,把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机构改革的意见摸清楚,把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弄清楚”。中央改革办和中央编办组成多个调查组深入开展调研。12月,党中央决定成立十九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

老百姓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为改善“看病难看病贵”,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为更好保护青山绿水、治理污染,专门组建生态环境部,等等。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2018年5月底,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25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全部亮相。当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改革落实到位,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到位。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