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时刻——湖南干部群众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特写

[来源:华声在线]

2月25日上午,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在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胡信松 奉永成 陈淦璋 向莉君 莫成 周阳乐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奖牌时,与总书记短暂交流。

施金通向总书记说了啥?

会后,施金通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8年了,十八洞村的群众现在过得很好,盼望您再回去看看。”总书记笑着对他频频点头。

当天上午,电视直播画面中出现施金通时,汇聚在十八洞村杨东仕家的村民沸腾了。

“我现在也有说不完的话,要说给总书记听。”67岁的老支书石顺莲,穿着苗服,坐在火塘旁,炙热的火光映红了她的脸。

石顺莲边看边回忆:“总书记来村里看望大家的时候,村里太穷了。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石顺莲带头创办了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带动全村54名妇女搞苗绣,年收入近20万元。

“我们是变化最大的。”奔了小康的龙先兰、吴满金夫妇抱着11个月大的孩子小思恩,满是幸福的模样。

龙先兰以前是出了名的“后进户”,现在不仅成家生子,还创办养蜂合作社,年收入50多万元,带动周边118户、562人脱贫致富。

此时,在省城长沙,省扶贫办5楼可容纳100多人的视频会议室座无虚席。全体干部一大早就赶到会场,集体收看电视直播。

看到施金通走上主席台领奖时,会议室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脱贫群众的真诚笑脸,就是对我们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说,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奋斗者,此时倍感骄傲自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隆回县委集中收看直播会场,县扶贫办主任吴厚宾和扶贫干部们一起看直播:“作为基层干部,要继续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再立新功。”

隆回县曾是有名的贫困县。当地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19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9.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喜悦之情,通过大屏小屏等各种媒体,从北京传遍三湘四水。

“新湖南客户端刊发了我们局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消息,今天在朋友圈刷屏啦。”涟源市民政局派驻胡家坪村第一书记刘清锋,高兴地在微信群里转发链接。

三年驻村帮扶,胡家坪村水有了、路宽了、村美了,也培育了红薯种植及加工这一主打产业。

刘清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奋斗”一词13次,令他感触最深。今后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跑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需要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省农科院集中收看了直播后,科技服务处副处长刘晗信心满满:“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再接再厉,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起点上再出发,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将在三湘大地接续绘就。

相关专题:聚焦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